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综述:福建公安部门三举措积极促进两岸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黄翔)来自福建省公安厅的消息,从二000年至今年上半年,该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为台湾居民办理各类签注六十八点四万人次,比前十年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一。

  近年来,福建省独特的对台优势日益显现,台湾居民来闽十分频繁。该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三大举措积极促进两岸人员交流交往,取得显著成效。

  首先,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开辟两岸人员往来新渠道。二00一年以来,福州马尾与马祖,厦门与金门,莆田湄洲、泉州与金门、澎湖等相继实现海上直航。福建省为从海上直抵口岸的台湾居民提供落地办理一次有效台胞证及签注的服务,便利台湾居民来闽。由于直航渠道办证入境方便快捷,省时、省钱、省力,口岸办证量大幅上升,其中,二00四年办证及签注十一万多人次,比二00三年增长了一点七四倍,二00五年前三季度为七点九万人次。

  为进一步畅通直航渠道,今年福建省公安厅又推出便利台湾居民办证入境的七项新措施,吸引台湾居民循直航渠道入出境,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提供极大便利,受到了台湾居民的普遍欢迎。

  其次,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居留提供各项便利。扩大长期居留和多次入出境签注适用范围,简化台湾居民特别是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高级管理人员办理在大陆居留签注及多次入出境签注手续。同时还应台商需要,为有关企业主要客户中的台湾居民或台商的父母办理多次入出境签注,受到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好评。

  二000年底,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获得公安部授权签发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福建省成为唯一获得公安部授权的大陆省份,并分别于二00四年五月、十一月在厦门和福州正式启动了受理工作。

  此外,相关部门还尽量减化大陆居民赴台手续,缩短内部审理时间。如经常为闽应邀赴台开展交流活动的人员加急办理赴台证件;调整大陆居民赴台签注有效期限,为大陆居民申请前往台湾探亲签发三年有效的往来台湾签注;积极推进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地区旅游,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交流、交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