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红——活跃在美国大舞台上的华裔小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42 新华网

  中新社纽约十一月十七日电 题:蒋红——活跃在美国大舞台上的华裔小女子

  中新社记者 刘小青

  日前,在著名的波士顿交响音乐厅,一场名为“黄河之声——中国三大名曲交响音乐会”隆重上演,经久不息的掌声和一次又一次谢幕之后,一位华裔小女子被簇拥上台,鲜花

、飞吻……整个音乐厅中充溢着一种感动、一种敬重。

  小女子叫蒋红,一个计算机工程师,作为演出的总策划。她用这台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音乐家冼星海诞辰一百周年”。

  今年早些时候,蒋红还成功地组织了另一场演出——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两个同来自中国重庆的华人,一个台前,一个幕后,为纽约人送上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蒋红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来到美国,专业是计算机的她对音乐的热爱缘自她的先生、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李帆。最初,蒋红组织一些“PARTY”性质的音乐会,为的是能让醉心于艺术的李帆能有演出的机会。但本来只想演绎一两支音乐和爱情“协奏曲”的她却无意之中闯入美国商业演出大市场,成了为数不多的几个敢于在等级森严的美国演出市场组织策划商业演出的华裔之一。

  一九九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蒋红心血来潮,何不举行一场大型交响音乐会庆祝一下?蒋红以重庆女子特有的泼辣果敢性格说干就干,联系交响乐团、邀请中国在海外的著名演员、落实演出场地、宣传、卖票,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中,从来没有举办过大型活动的她居然把这一切全部搞定,同时还旋风般地注册成立了“炎黄艺术中心”。九月二十五日,音乐会如期在哈佛大学的山德斯剧场举行。

  有了美国交响乐团演奏中国音乐的成功尝试,蒋红又突发奇想,可否让美国合唱团演唱《黄河大合唱》?要几十上百的美国人用汉语字正腔圆地演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却非易事,红自讨苦吃,和女儿开始了巨大的“翻译”工程,用几个月的业余时间,把《黄河大合唱》七个乐章四个声部和厚厚的总谱的歌词都标注上了汉语拼音,接着便是更加艰难的与乐队和合唱团的排练过程……

  二000年,蒋红在波士顿乔丹音乐厅举办了《世纪颂》大型音乐会,美国人的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加上中国艺术家一百四十多人联袂出演,领唱的华裔歌唱家激情澎湃、美国艺术家也全情投入,当气吞山河的“黄河大合唱”演唱完毕后,全场气氛达到高潮,许多华裔留下热泪。

  成功再一次鼓励了蒋红,这么好的音乐会只在波士顿演出太可惜了,于是蒋红把目光投向了纽约。二00一年四月的一个周六,纽约林肯中心恰好有一个空档,蒋红立即插进去。但林肯中心场租昂贵,经营不好就会出现大的亏损。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蒋红当机立断,将整台节目作了调整,除了已获得成功的《黄河大合唱》外,加入了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蒋红将这台音乐会命名为“黄河之声——中国三大名曲交响音乐会”。隔年,“黄河之声”又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响起。美国媒体评价说:“蒋红让黄河之水流进了美国的音乐殿堂”。

  最近几年中,蒋红每年都要在纽约和波士顿举办一两场不同主题的高水平音乐会,每一个环节,蒋红都亲历亲为,虽然辛苦,她却乐此不疲。

  二00四年,美国三大经纪公司之一的哥伦比亚艺术管理公司要为他们的签约钢琴家李云迪在波士顿举办一场独奏音乐会、他们了解到蒋红在华裔市场的巨大号召力,决定将这场演出委托给“炎黄艺术中心”承办,蒋红不负所望。今年,哥伦布亚公司将李云迪在纽约的演出再次交给了蒋红。

  尽管目前在美国演出市场已小有名气,但蒋红并不想以此为职业,她组织演出还是出自那个初衷,给丈夫和更多华裔艺术家舞台表演的机会。不过现在她有一个愿望:有朝一日将中美艺术家联袂表演的“黄河之声”带回到中国去。(完)(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