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舆论认为,应稳步扎实有序推动民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八日在釜山会见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时,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局出发,理性探讨,凝聚共识,稳步、扎实、有序地推动香港政治体制向前发展,为最终达到基本法规定的普选目标积极创造条件。香港报纸社论认为,这是自特区政府上月向立法会提交五号报告书以来,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就香港政制发展、包括普选问题发表意见。胡主席表达的完全是一个正面、积极的回应。

  《大公报》社评指出,胡主席表达的完全是一个正面、积极的回应。主要传达出两点重要讯息:一是中央支持港人依法发展民主,二是中央希望港人理性探讨、凝聚共识,稳步、扎实、有序地为最终实现普选创造条件。在香港特区推行普选,需要在政制模式、架构体系、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成龙配套,需要市民爱国爱港认识和基本法观念普遍有所加强,以及社会在一个比较长时期安定繁荣的情况下,才谈得上具备条件;而更重要的是,普选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只有当实行普选有利于更好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利于建设更加繁荣安定的香港,普选才是港人之福。

  《文汇报》社评表示,胡主席希望香港社会各界“稳步、扎实、有序”地推动香港政治体制向前发展。“稳步、扎实、有序”这六个字,含义非常丰富和深刻,有助于启发港人认识到,发展民主不是“为民主而民主”,而应首先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其次要对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有好处。我们相信,各界会响应胡主席的谈话,以理性的态度讨论政改,凝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向前迈进而非原地踏步。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据过往传统,中央领导人通常在亚太经合会议空隙,与特区行政长官共晋早餐,而今年给人的最深印象,是胡曾会谈时间特别长,而且在其余场合中亦频频会晤,交谈甚欢,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曾特首的赞赏,对特区政府的支持。从胡曾会晤的主题来看,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城市,当务之急是把握祖国和平崛起的机遇,集中全力搞经济,专心致志谋发展。只有这样,香港才能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港人才能生活得更快乐、更自在。

  《成报》社评指出,胡锦涛多次强调和谐以及大局利益,这是目前的主流民意,也应该是各方的共同诉求。观乎近期有关方面的行动,反映了当局仍不断努力促进和谐及大局利益。《星岛日报》社评说,胡锦涛提及有关改变要以《基本法》和人大释法内容为基础,换句话便是否定了某些“民主派”人士重提○七年行政长官和○八年立法会全面普选的要求,至于实际改革如何,中央没有固定的蓝图,须视乎港人能否从繁荣稳定的大局出发,理性讨论出一个共识,达成一个“稳步、扎实、有序”的前进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