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杯赛":浙大学生创意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9:58 东方网
  

挑战杯赛

高山(右)、蒋旻宸(中)、马超(左)

挑战杯赛

浙江大学的展台吸引了众多目光

挑战杯赛

上海交大在挑战杯上展出的太阳能汽车

挑战杯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出的无人机

    面对现在越来越堵的城市交通,您能想出什
么解决的办法吗?是修更多的道路还是限制车辆的数量?三个浙大的学生想出了另外的办法,利用GPS系统向广大车主提供即时道路信息,引导他们选择通畅路段,让有限的道路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在今天举行的“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记者见到了来自浙江大学的高山、蒋旻宸、马超三位同学,他们带着他们的论文站在展台后向参观点详细地介绍着自己作品的亮点。

  创意:解决道路拥堵

  刚见到蒋旻宸等三位同学的时候,蒋旻宸正在跟印刷公司联系印刷宣传品的事情,原先印刷的上百份宣传品早上已经发完了,现在要紧急加印200份。记者见到了那份精美的宣传册,上面清楚地写出了他们作品的卖点:客户、运营商、政府等各方面利益都考虑得很周到。

  三位同学对记者说:近年来对于智能交通系统的使用越来越多。而我们的研究中却发现通过车载GPS中信息获取结合先进的GIS地图绘制技术,能够实现相当有效的交通导航,从而解决一系列交通问题。我们发现目前汽车GPS私家车市场还处于萌芽状态,如何在车载GPS在私家车市场的经济价值与解决交通等社会价值中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建立完善的市场模型与市场战略,将车载GPS在私家车中普及开来从而完善交通信息,精确、合理交通导航,最终能够通过软手段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

  作品:浙江脱颖而出

  高山、蒋旻宸、马超这三个人分别来自浙江大学的工商管理、信息管理和通讯管理专业,他们觉得他们的作品正好结合了三人的专业。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三个人开始创作他们的作品,到今年6月的时候,他们的作品已经从“挑战杯”浙江省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浙江省特等奖。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鼓励。因为他们可以到复旦大学来参加“挑战杯”全国赛,而这次全国赛来参展的社会科学类作品只有32个。

  蒋旻宸同学对记者说,作为鼓励浙大有规定,如果在全国赛上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奖项,可以有保研的机会。

  过程:重在参与

  为了创作作品,蒋旻宸等三位同学首先作了详细的市场调查,“我们在杭州养路费征缴处给前来办事的私家车主发放调查问卷,一天的时间发放了100多份。公路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的调查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私家车主也很希望能用上GPS系统,不过他们最关心的是旅游地的导航。”

  他们还到上海来向上海市交通管理局的局长、同济大学的教授、大众出租车公司的总裁进行了专业咨询,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为了获取更专业的信息,他们还打到广东一家做GPS的公司,详细地了解了GPS现在发展趋势。

  马超对记者说,有时候做的时候觉得困难挺大,还要熬夜看很枯燥的统计学,不过想着一件事总归要做完,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

  记者问三位同学,完成这个作品用了多少钱?三位同学想了一下,说大概用了3000多块钱,学校只给报800,余下的还是要自己贴。记者接着问,你们有没有想过通过这个项目获益吗?他们笑了笑,说:现在还没有考虑到利益的事情,做这些只是自己的兴趣,而且赶上“挑战杯”比赛,重在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