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浙江:信息警务更上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20:11 人民网

  2005年5月2日~6日,丽水市莲都区连续发生13起飞车抢夺案件。案发五一期间,在社会上造成的相当程度不安。经过分析,莲都区公安分局串并了13起案件并开始布控。四天后,嫌疑人李峰和尚秉昆被抓获。在李峰的身上警方发现了一张“赖堂旺”的身份证,对此,李峰拒不交待。警方从这张身份证入手,经过信息调查,发现“赖堂旺”和另一人王某在5月入住了丽水多家宾馆,而王某依旧住在宾馆里。随后,警方顺藤摸瓜,抓获了王某,并起获了大量物品,经过信息比对,这些物品就是在13起抢夺案件中的被抢物品。这个抢夺团伙被彻

底摧毁。

  在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信息的获取是使案件得以侦破的关键一环。一开始警方采用的常规的串并守候办法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但是在犯罪嫌疑人拒不交待和缺乏相关物证的情况下,案件极有可能陷入僵局。正是前期认真负责的人员信息录入为该案打开了突破口,而被抢物品的录入为警方固定物证打下基础,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李峰等人不得不承认犯罪的事实。这个案件就是目前典型的采用信息导侦,信息破案的典型例子,它的突出特点是通过信息破案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破案的能力和效率。

  浙江省公安机关把现代警务机制建设作为在建设"平安浙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特殊作用的重要保证,作为浙江公安工作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寻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作为贯穿今后几年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的一条主线。

  在2003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各市公安局长会议上,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对以打防控信息主干应用系统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警务信息化作出了专门部署。2004年,全省“二十公”上作出了构建以警务信息化、打防控一体化、执法执勤规范化、经费装备标准化、队伍建设正规化为目标的现代警务机制的战略决策。这“五化”目标中,警务信息化是龙头、是引擎。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浙江省公安机关在建设信息警务机制上已经投入1.5亿元,通过依托打防控信息主干应用系统这一平台,从技术和机制的层面使打、防、控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融合,并在现实斗争中产生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在这场警务信息化浪潮中,不仅需要警务装备的信息化,最根本的是实现人的“信息化”,一方面需要民警有采集信息、使用信息的意识,另一方面需要民警有使用信息破案的能力。2005年上半年,浙江省公安厅党委经过调研发现,以传统的守候伏击、“从人到案”的破案方式侦破的案件依旧占了破案数的大头,如何有效通过逐步完善的打防控信息主干应用系统提高信息破案,技术串并的能力成为下一阶段建设信息警务的当务之急。

  2005年7月,在浙江省的舟山市,浙江省全省各市公安局长会议就围绕构建现代警务机制、深化情报信息主导警务工作、进一步推进打防控一体化建设,进行研讨和部署,在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以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有效推进打防控一体化建设”的工作目标。

  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王辉忠指出:“在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犯罪与反犯罪的较量更多、更集中地体现在对情报信息的掌握、运用上,赢得了信息控制优势,就掌握了同犯罪作斗争的主动权。”

  警务信息化需要人的现代化。近些年来,浙江省公安机关采用集中培训和工作中引导锻炼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今年初,省公安厅专门制定出台了《浙江省公安机关刑侦人才选聘办法(试行)》,并于7月5日首批聘任了7名侦查专家、68名侦查行家,各地也相继聘任了一批破案能手。大力推进科技强侦,加强刑事技术手段建设,提高了对重大疑难案件的攻坚能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目前各市公安局均已组建了特警支队,大部分县(市)公安局组建了巡特结合的专业队伍,培养了一批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突击能手,在防暴处突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尖刀"和突击队的作用。去年以来,省公安厅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应急装备建设,各地应急指挥车、防暴车、运兵车及排爆机器人、排爆水枪等先进装备初具规模。

  在这场和犯罪分子的信息战中,浙江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使“信息基础化、基础信息化”,然后根据信息加强情报的研判,分析违法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的放矢,确保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上战略和战术两个层面的主动权。

  新闻链接:专业术语“打防控”

  打防控是打击、防范、控制违法犯罪的简称,也是公安机关需要履行职能的总和。是公安机关的根本职责所在,也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最基本、最主要的手段。三者职能分工不同,但在工作途径、方式和成效上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公安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分别运用打、防、控的手段虽然都可以在治理某类突出治安问题、维护治安稳定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但效果往往不够理想,并容易形成“打不胜打、防不胜防”的怪圈。在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复杂、公安工作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围绕整个治安大局稳定这一共同目标,把三者作为一个整体和系统来研究考虑,并通过情报信息的主导作用,使打、防、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提高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才能促进社会长治久安、确保治安顽症不出现反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