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浙江:文化育警文明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20:27 人民网

  “工作之余,一星期我有4个小时的文娱活动时间,但如果没有局里的组织,这点时间恐怕都没有”。王林,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区分局的一名刑警,在每周4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一起打球,吹小号,不亦乐乎。

  2001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时候,王林的生活是另外一回事。作为一名刑警,侦查取证、破案追逃、整理案卷、移送起诉,占用了所有的工作时间和大部分的业余时间。他的工

作是充实的,快乐的,但是“人总有空下来的时候,最难过的也是空下来的时候,一个案子一结案,人就感到特孤独。”小王说。他平时喜欢篮球,但在单位找个伙伴都困难,老同学各有工作,同事们各忙各的,于是,看电视、上网,是仅有的几项称得上娱乐的活动,而小王却更加感到孤独。小王的父母也发现平时活泼的儿子变得沉闷,除了工作就是睡觉。

  “发现单位组织的活动多了是在2002年的下半年”,小王说,一次,他发现同事吃饭讨论的话题中多了一个新词汇“警营文化”,“那时候觉得新鲜,文化好高深啊,觉得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过了两天,局里号召大家积极参与警营文化活动,“没有想到打篮球,组织乐队、做法制研究都是文化”,小王憨憨地笑,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兴趣组。

  兴趣组的活动都是在业余时间进行,这是椒江公安分局定下的规矩。小王倒不在乎时间的多少,他觉得,各种兴趣组给他提供的交流环境是以前所没有的。现在,想打球可以找人,找不到也能够约到。分局有500多个民警,通过各种兴趣组形式的交流,小王认识了其中的大部分。“以前,感觉是工作把我们捏在一起,现在,更多的是彼此的感情,”相同的工作背景,相同的志趣爱好,几年的接触磨合,分局给小王带来了“家”的感觉。在管弦乐队里有40多个民警,有刑侦、治安、交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不只是聊音乐,也聊工作,频繁的交流开阔了我们的业务眼界,大家在交流中都得到了提高。”

  小王在乐队里担任的是小号手,三年练下来,足以登台亮相。2005年初,小王和小陈谈恋爱,小王说自己会吹小号,小陈说他是“吹”的。前不久椒江分局开展了民警礼仪风采大赛,小王专门邀请小陈到场,小陈给他的评价是“还要练习”。“知道回到家里她是怎么和她的父母说的吗?”已成为椒江公安分局“形象大使”的小王眨了眨眼:“她对她的父母说,这个小警察挺能干,特长还挺多。”

  2002年,椒江公安分局的执法质量考评是台州全市的末位,2004年,跃为全市第一,成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同样的执法环境,同样是这批民警,前后三年,两番天地,原因在哪里?椒江公安分局局长赵明认为,文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推手,在重塑这支队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吹拉弹唱、打球写字只是我们倡导的警察文化的一个方面,”赵明说:“我们的警察文化建设分成三部分,一是班队活动,二是外宣交流,三是服务实战需要的理论、战术研究和创新。”

  在赵明的构想里,各类兴趣组的成立是进行文化活动的载体,主要功能是活跃气氛,培养团队精神、团队意识;外宣交流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为公安执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理论的研究和创新是培养一支能思考,爱思考的队伍。“文化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养成一支团结的,有思想的,有进取心的队伍,这支队伍是与时俱进的,不可战胜的。”

  现在,走进椒江公安分局,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墙上挂的,是民警自己的书画作品,桌上放的,是民警自己的箴言警语,连吃饭的筷子上都印有警徽的标记。所有这一切,都在提醒每一个民警,你是这个集体的一员。“公安文化不是沙上建塔,面上的工作要做,这是基础;难的是长期做好面上的工作,这就需要一套政策理论的支撑,文化是需要氛围的,氛围是长期形成的。”

  2003年1月,椒江公安分局出台《文化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二年出成效、三年上层次的目标,《规划》对建立文化阵地,抓文化活动等各个方面作了详尽计划。如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椒江公安分局的文化建设已经从零星、分散、被动转为系统、全面和主动,文化建设已经为分局的公安工作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赵明认为,文化建设不是硬任务,而是软实力,在他看来,不懈地推动警察文化建设已经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腹有诗书气自华”,赵明说:“如今,椒江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再过两年,科所队长和民警们的综合素质肯定会有新的飞跃,他们的说话会更文雅、举止会更端庄、思考会更深入、工作会更有劲。”

  2005年7月2日晚,由浙江省公安厅主办的“平安之夜”大型广场综艺晚会暨“十大王法金式好民警”颁奖仪式圆满结束。独唱、二重唱、群舞、小品、军乐行进,十余个各具特色、颇具专业水准的节目,其表演过程近乎完美。大幕徐落,掌声潮起,参加晚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公安部特约监督员、华东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邦良感慨地说:“晚会办出了公安的气势,警界多英才啊!”

  这次由500民警参加演出,近三万人观摩的广场汇演是历年来浙江省公安厅警察文化建设成果的全面展示,从2003年1月全省公安系统文艺汇演到这次“平安之夜”大型广场综艺晚会,清晰体现着浙江省公安厅党委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展警的警察文化建设的战略脉络。

  公安队伍历来有组织文化活动的传统,但近年来,随着治安形势的变化,文化活动在整个公安工作中一度被边缘化。2000年,浙江省委讨论通过了《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对2001年到2020年的文化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划。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又作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公安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有自己的地位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条思路的指引下,经过浙江各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全局性的文体活动被重新系统组织,一批文体人才浮出水面,文体活动的群众基础日益扎实,基层文化组织逐步健全,“人人有一手,县县有人才”,才有了像组织“平安之夜”大型综艺晚会的闲庭信步、游刃有余。

  公安文化究竟是什么、能干什么?这个问题在浙江公安民警的头脑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文化锻造一种精神,文化铸造警魂,文化创造警力。

  这些年,浙江公安英雄辈出。沈克诚、杨钢林、王法金,或洒尽碧血、或倾心为民,在他们身上,典型地熔铸着“忠诚可靠、秉公执法、务实创新、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浙江警察精神。警察文化的终极目的,就是培育这种精神并使之得到发扬和继承,从而转化成强大的战斗力。2003年,浙江省公安厅党委提出了强力推进以打防控主干应用系统为核心的信息警务建设;信息警务的基础是什么?先进的技术和高素质的人才。

  技术装备有钱可以买到,但优秀的警察素质、良好的执法环境只有通过不懈的文化养育才能获得。在公安文化建设上,浙江省公安厅把它放在公安“软实力”的高度予以重视。文化,已成为浙江省公安厅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改善执法环境的“第一推手”。

  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公安机关的一个大难题,增加民警的数量当然可以暂时缓解,但无限地增编目前并不现实。对内挖掘民警潜力,对外降低执法摩擦系数,成为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两种办法。椒江公安分局的文化实践已经证明,警察文化建设在这两个方面都能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浙江的公安文化建设逐步向运用公共关系理论、现代管理理论,创建良好内外部环境、营造公安文化浓厚氛围层层推进。“潜移默化”是浙江省公安厅公安文化建设的诉诸手段、“三年三阶段、一年一目标”是文化建设的实践阶段,建立一支文明的、有鲜明时代性的、能学习、肯思考、胜任建设“平安浙江”工作需要的公安队伍,是公安文化建设的具体目标。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华乃强说:“警察的文化是一种影响力,对内影响队伍,对外影响民众;警察文化是亲和力,对内培养团队精神,对外贴近服务对象;警察文化是也是战斗力,它所带来的警察素质的提高和执法环境的改善与其他公安工作一起推动着整个公安事业的全面发展。”

  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发展是主题,没有发展,社会就会失去生机活力;发展又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社会就会失去安定祥和,改革和发展就无从进行。可以说,发展不好是最大的不稳定,没有繁荣富裕的浙江,就没有和谐稳定的浙江;稳定不住是发展的最大障碍,没有平安的浙江,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浙江。在2005年,浙江省公安机关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的要求,从本职职能出发,统一思想,牢固确立保稳定、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并举,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切实发挥了在建设"平安浙江"、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中的特殊作用。2005年,对内对外的工作还有许许多多,这些工作浓缩成八个字“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浙江公安队伍,这支站立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队伍,“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它正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而不断浴火重生,“我们时刻维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