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哥俩当所长,亲朋‘吃空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7 红网

  河南省沈丘县北杨集乡财政所原所长高国昌,和其担任副所长兼主管会计的弟弟高国常一起,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操作,先后使高国昌农民身份的妻子、4个正上学的儿女、农民身份的妹妹和妹夫等十余人吃上了财政“空饷”。而这些人没上过一天班(1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吃空饷”的行为是以私权侵犯公权,损公肥私,不劳而获,空手套白狼。类似高

氏兄弟的行为和现象,不仅浪费国家财政资金,增加百姓负担,而且引发分配不公,滋生腐败,更是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大问题。近年来,“吃空饷”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且屡禁不止。据报道,在河南这个经济欠发达省份,1995年至2004年,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共增加93.8万人,年平均增加10万余人。这个增幅,如果放大到全国,估计是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天文数字。而在这个数量庞大的增长人群中,有多少人和高氏兄弟的亲朋一样是在“吃空饷”呢?这个数字如果能够统计出来,我想可能也会让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和耳朵”!

  当前,在许多行政事业单位,由于相关监督机制不健全,单位用人和花钱全由“一把手”说了算。再加上不完善的人事、财政等制度,职能部门监督不力,把关不严,最终滋生了“吃空饷”的温床和土壤。高氏兄弟弄虚作假,为自己的亲友办理虚假工资手续,使一些根本不符合条件的人“吃空饷”。也再次暴露与验证了我国有关人事管理与审查审核制度存在的漏洞。

  如今,高氏兄弟已落得个身败名裂,然而,除了高氏兄弟的亲朋,在全国到底还有多少人依然还在逍遥地“吃空饷”呢?

  在11月初,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世春在贵州表示,今年年底,中编办将在各省(市、自治区)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的“吃空饷”者。这次清理,能否将所有“吃空饷”者“斩草除根”呢?这个结果我们尚且不得而知。

  但是笔者以为,这样“运动”式的清理,对于消灭“吃空饷”现象,效果必定有限。而说到底,要想杜绝“吃空饷”现象,关键还是要杜绝权力的滥用,必须进行“以人为本”的治理,即从人的权力和利益上进行管理。有限权力、守土有责、违规必究并追究到人,这样才能从根子上让“吃空饷”者无机可乘,让社会公平正义呼应和谐社会。

  (稿源:红网)

  (作者:叶花果)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