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道一定要等到学生出事才想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7 红网

  今年初,为了改善办学条件,沈阳市第77中学与蒲河镇5所小学合并成一个九年制一贯学校——新城子区蒲河学校。原77中学的地点以土地置换的形式,转让给房地产开发商建住宅小区。4月10日,77中的学生分别暂时搬迁到新城子区蒲河镇大蔡村大蔡小学和中心小学上课。现在新校舍建成却未获验收 ,千余学生新楼外挨冻。( 据《华商晨报》11月19日)

  冬天了,在凛冽的寒风中,不知道孩子要挨冻多久?

  “为什么不先建设校舍再搬迁呢?”这是大家心存的疑惑,也是合情的逻辑。要知道,学生在不安全不熟悉的地方上课该受多大的罪!其中蕴含着多少不安全的因素。只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任谁都不会作出如此愚蠢的决定。可事情偏偏就发生了。不过,人家自有一番“解释”——镇政府以土地置换的形式,把77中学的土地转让给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商品住宅小区,以改变小镇环境形象,拉动招商引资。再由开发商拿出一部分资金建设新校舍。“得先把地方腾出来让开发商建商品房,开发商才给学校建新校舍。”

  “解释”已经非常清楚了,之所以建新校,其最初的目的并不象他们说的是为了改善办学条件,而是因为原校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为着表面上的政绩(改变小镇环境形象,招商引资),他们就置学生的安危于不顾了。在经管的干部心目中,经济才是第一位的,政绩(这也算是政绩的话)才是最重要的,其它的都要为之让道。这是他们工作的“方针”也是“逻辑”。

  也算是老天有眼吧,这些孩子从四月份起都平安地过来了,可凛冽的寒风还是不会因为孩子就不刮。笔者想,如果这些孩子一旦出事了,会怎么样?肯定是上级重视,不惜一切代价救治,而镇领导和校长都脱不了干系。可这些能起多大作用,至多是个亡羊补牢式的补救。山西省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步晨练时,一辆带挂货车撞进队伍,当场造成18人遇难,20余人受伤,后有3名重伤员死亡。这是事故之后的惨剧。可事实上,沁源二中历来就有在马路上晨练的习惯,这习惯难道就没人知道?就没人知道这里面存在着多大的危险?为何一定要等出事了,才出来重视,才想办法解决?看着对沁源二中死亡师生的悲愤评论,我的心在滴血,难道要等出事了,我们才出来说那句“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天堂里没有矮房挨冻”。

  不是说政绩不重要,不是说招商引资不重要,可比起生命的安全来说总显得低一些。干部为何如此看低别人的生命?为何总将学生的生命作无谓的冒险?

  学生的生命是鲜活的也是宝贵的,他们经不起任何的冒险。不知道镇干部能否让学生早日进到新学校?有些问题我也实在不愿意多想,要是新校舍通不过验收,怎么办?

  (稿源:红网)

  (作者:林卫萍)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