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外开放”不是“对外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7 红网

  2005年10月18日,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发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按预定计划顺利准确返回地面,此举意味着我国多舱多人飞船的多天外空航行的圆满成功。由此,中国在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把人送入太空的国家两年之后,又成为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的国家。外电以此评价中国为“世界航天大国”。与此对应的是,由于没有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我们的大飞机航空技术一直没有过关,导致直到今天我们的天空还不得不飞着波音和空客,使本来可以像航天技术那样称傲世界的大飞机技术白白浪费了20年

时间,庞大的国内市场最终拱手让给了外国。(据11月18日新华网)

  “对外开放”不是“对外依赖”。“依赖”的结果,我们只能在短期内实现一定规模的经济增长,但后期的可持续发展就会成为问题,因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而对外支付的高额专利费用会使利润率越来越低,最后使我们沦为世界廉价的加工厂。就是说,“对外开放”不能忽视自主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民族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的空间。纵观我国的发展,在创新能力方面还得不断加强,这需要国家注意这方面的工作,地方政府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而不能像许多地方一样“对外开放”了二十多年还是停留在来料加工的水平上。唯有大力提倡创新精神,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才能创造出我们自己国家的核心技术来, 才能使我们的国家真正地强大起来。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诸如:航空、铁路磁悬浮、汽车制造、能源转化、钢铁冶炼、光学、电子、通讯等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自主创新”空间。之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发展相对滞后,就是因为过份“对外依赖”。究其原由,不外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缺乏自信”,二是“重视不足”,三是“急功近利”。须知,“自主创新”才是我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根本保证。为此,需要有正确的战略布署和激发出人的创新能力的运作机制。

  一个富强的国家,不但要有琳琅满目和丰富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得必须要有能撑得起我们这个民族脊骨的产业品牌。如果一个人连脊骨都挺不起来,你那个衬衫造得再高档,又有多少能穿得了?不激励创新,不下狠心不下力气培育孕育扶持创新机制和机能,而过于依赖国际分工,生产低端产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那是极其危险的。

  中华民族是一个创新不断的民族。中国的高科技不是没有而是缺少一个把技术转化到应用的好平台,一个科学整合的机制。很多先进的专利有多少真正应用到实际,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得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够产生作用。神舟飞船的成功是回驳中国缺少自主创新论的最好例子。不论是古代,或是在耻辱的近现代,还是在当代,我们都不缺少自主创新能力。

  “对外开放”不是“对外依赖”,必须明确,“象神六这样的高技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现代中国需要“科学的春天”复归华夏大地,重铸人人爱科学、求新知的风尚,而不是急功近利,一门子心思只奔钱途的狭隘。

  (稿源:红网)

  (作者:段兴焱)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