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票打折与铁路企业的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7 红网

  连日来,有关媒体报道说:从2005年11月15日起,成都车站的火车票开始大规模打折销售,从成都坐火车到部分地区只需要花硬座的价钱就可享受卧铺待遇。而且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越大。虽然,这次降价销售车票只是成都火车站的首次尝试,但却也给我们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多年来火车票价一成不变的模式由此可能发生改变,铁路企业市场化的步伐正在悄悄地迈开。

  我们知道,铁路是我们国家运输市场的龙头老大,但正是由于铁路企业长期以这种老大地位自居,在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铁路企业虽然也在进行着这样那样的改革,但却一直不能勇敢地走向市场,一直在按照计划经济的模式实行垄断经营。对此,政府显得无奈,民众却充满埋怨。记得在2003年4、5月份,铁道部曾经做出一个决定:对一些企业拥有的自备车要统一收购由铁道部管理。这一决定公布后,立即引起了各自备车企业的强烈反对,山西、河北、内蒙古的自备车企业联名向当地政府、铁道部及国务院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铁道部停止这一有悖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做法。对于来自自备车企业的反对意见,并没有引起铁道部的高度重视,当年的7月12日铁道部就下达了一个9号部长令,采取提高自备车过轨审批条件的办法,将一大批企业的自备车收归铁道部旗下。对于这样的做法,许多自备车企业喊冤叫屈,但毕竟胳膊扭不过大腿,势单力薄的自备车企业最终也只能委曲求全。

  不过,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在市场经济建设这个大环境下生存的铁路企业,似乎每一步路都走得并不轻松,他们似乎也从这辛酸的竞争中悟出了什么。于是从2004年开始,铁道部加大了自身改革的力度,并决定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和运营。这一举措当时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们也从中看到了铁路企业逐步走下神坛、走向市场的希望。

  有人说:铁路可能是中国市场化改革中最后一个未曾深入触及的领域。成都火车站这次实行火车票打折在中国铁路史上确实是开天辟地第一次。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铁老大”的管理体制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也不符合铁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铁路企业深化改革、走向市场,已经成为政府和公众的共识,也是铁路企业的必然选择。我们希望通过成都火车站实行票价浮动所引发的铁路价格改革,能够带动铁路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我们也期待通过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和运营,促使铁路企业的经营尽快走上市场化的轨道。

  (稿源:红网)

  (作者:乔少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