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外华文]谁才能当美国的大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47 新京报

  可大法官这个位子,确实和别的官位不一样。一坐到那个位子上,你就不会不想到,整个美国社会要求你的,是法律之公正。

  美国宪法规定,联邦法官是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通过的终生职位。由于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司法复审”具有解释法律和解释宪法的权力,可以影响美国这个多元社会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走向,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的填补,历来为全社会重视。最高法院前不久出现

两个空缺,要由布什总统提名,这个机会几十年难逢。可什么样的人适合当大法官,却不是一句话能讲清的。什么样的人能通得过参议院的审查和表决,也颇费布什一番心思。

  布什一开始提名罗伯茨,是填补女大法官奥康诺宣布退休的空缺,突然首席大法官兰奎斯特去世,布什立即宣布提名罗伯茨填补首席大法官职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罗伯茨人才难得,比较有把握过参议院一关。

  布什是共和党人,是保守派,他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自然也是共和党人,也是保守派。可坐在司法最高殿堂里的大法官,却和政府中所有人都不同,一旦在这个位子上,就该是法律的代言人,就该把司法公正放在首位,就不能让原有的政见、好恶和社会关系影响了自己的司法判断。美国的三权分立之下,行政分支讲究的是文官体系的行为守法和执行效率,立法分支讲究的是表达民意和正派政治,他们都可以有政见、有倾向性;而司法分支的法官,就是要和政治划清界限,自我约束,讲究司法之公正和法官之正直,就得把自己的倾向性收起来,所以美国最高法院门口代表司法的公正女神,托着象征公平的天平,却蒙着眼睛。

  布什这一阵内外政策处处不顺,外界推测罗伯茨在参议院审查听证中会受一番煎熬。尽管参议院现在也是共和党多数,但民主党实在不行时还可以祭出无休止辩论的“海盗”策略,让任何提案无疾而终。外界判断美国政界将有一场恶斗,其实是出于对美国政治家妥协求同的能力估计不足。罗伯茨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盾牌舞得有姿有态,参议院表决顺利过关,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接下来,布什要提名迈尔斯填补女大法官奥康诺空缺的大法官。迈尔斯以前没当过法官,也就没有司法审判的案例让人们来判断,此人当法官会是怎么样的。外界常批评布什身边聚集富人和名校出来的精英,迈尔斯女士却毕业于普通学校,从底层当律师开始一路攀登上来,除了自己家的普通房子,几乎没什么财产。可左右两派都对她当大法官抱怀疑态度。出乎意料的是,竟是保守派首先发难。迈尔斯一看这个架式,还是趁早打退堂鼓,宣布退出。

  接下来布什提名阿里托,此人保守色彩特别明显。

  目前最高法院里出名保守的是大法官斯卡利亚,而自由派给阿里托起的外号是“斯卡里托”。阿里托任命案在参议院的审查听证至今还没有开始,左右两派叫劲的参议员们,现在大概还在闷头读阿里托担任法官期间写下的所有判决词,准备在以后的听证会上先“审判”一下这位未来的大法官。他们不敢掉以轻心,因为一旦让他当上大法官,他那一票就可能决定将来美国的有些事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非法的。

  可大法官这个位子,确实和别的官位不一样。一坐到那个位子上,你就不会不想到,整个美国社会要求你的,是法律之公正。这和美国历史上传统的司法公开、司法透明是有关系的。法官判词一出来,就要公开受到所有法律专家的点评,留在可以公开查阅的宗卷里,被历史学家一遍遍分析和评判。这种公开性使得法官的职业操守道德和职业荣誉感紧紧相连。

  同时,一旦进入最高法院,他和总统这样的行政分支、和国会这样的立法分支的关系,就立即割断了。法院外的权力和民意都奈何他不得。

  美国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当法官前是政治家,当了法官就摇身一变,六亲不认,只认法律。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民间维权组织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一位头头,在当上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后,昔日战友希望他为当年的共同理想继续努力。这位法官当场拒绝,明言说:你们怎么没想到,我现在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

  林达

  作者:旅美知名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