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爱,怎样才能拥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57 重庆晚报

  11月5日陈喻打来电话,情绪很是激动。她哽咽着说走在滨江公园,看着滚滚不尽的长江水,回想过往人生的失败,也许纵身一跳方能解脱。待她挂断电话后我急忙回拨,不料她又回电说希望见上一面。一个小时后,在茶楼我见到了这个悲伤的女人。

  恶母当家,我早早出嫁

  爸爸弥留之际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是:小喻,早些出嫁,离开你妈。那年我18岁。

  5岁的记忆里,对妈妈挥之不去的害怕,常使我半夜惊醒。一次睡得正酣,突然脸上一阵剧痛。我睁开眼,她气急败坏站在面前。我感觉有股液体从鼻孔缓缓流出,口中是难以遏止的腥味。她动手是因为和姨姨吵架占了下风,那时开始,我知道她很讨厌我。

  每年哥哥和弟弟过生日,妈妈会特意弄点荤菜以示庆祝。我的生日她仅会在生日前一天多煮一点饭,而生日当天我只能吃剩饭,连下饭菜也没有。她看着我端着饭碗啜泣的时候,眼中充满胜利的喜悦。平时,我就像保姆操持所有家务,只要有一丁点失误,就免不了皮肉之苦。一次她炒菜时要我帮忙递勺。只是动作慢了点,她就将手中滚烫的锅铲向我砸来。小时候我常想,既然恨我,何必生我?在家里爸爸最疼我,与她争执多次。为了不让卧病在床的爸爸担心,白天我从不敢表现出委屈,只在晚上躲在被窝低声偷哭。但爸爸走的那天,我哭红了眼。

  生活还在继续,20岁时我在一家百货公司上班,大我三岁的周涛是采购员。他主动又殷勤,中午为我打饭,下午送我回家。细微的照顾使我感动,于是我开始敞开心扉,向他倾诉童年的不幸。我感觉他就像是救命稻草,只要抓住就能离开妈妈的家。认识两个月后,我们举行了婚礼。

  婚后周涛带给我一生最值得把玩的时光。每天准备的早餐,他会吃得一点不剩,然后满足的舔着嘴。做家务时,他会帮我拧抹布、换水,冬天还会在冰水中掺上热水。他知道我喜欢唱歌,瞒着我存了私房钱,为我买了音响。从未体会过的无微不至,他给了我。但谁会知道,短暂的幸福会在瞬间破碎,散得满地碎屑。

  1989年除夕,我早早返家等候老公从婆家归来,走进卧室时却发现两个赤裸而慌乱的身影,此时6岁的女儿就睡在客厅。第二天,他带走家里的一万元存款,彻底消失了。那时,我面对着漫无目的的等待,和亲朋好友的询问,就盼着他能给个交代。

  一个月后,他带着离婚协议回家了。他说,那个女人在舞厅认识的,在离开的一个月里,他们合作做水果生意赚了四千,以后还要继续。这样的男人留得住吗?我毫不犹豫在协议上签了字。为了不让女儿受苦,我选择了一个人离开。走的那天,我翻出相册,烧掉了所有合影。看着照片化作青烟,他在一旁不住落泪,像做错事的孩子。

  离开这个共同经营12年的家,我只拿走一床被子。因为,我想留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酗酒无度,他六亲不认

  无家可归的我,在单位的默许下,住进了公司的仓库,直到6年后认识了张含。和他见面是在周末。他穿着灰色西装,皮肤黝黑,看上去很老到。那天他说话不多,陪着我在观音桥散步、看电影,给人可靠的感觉。分手时,他红着脸笨拙的提议:“今晚见一下我妈吧。”

  “你先陪我买些东西,要送人。”我没有正面答复。“那人和你关系怎样?”他有些焦急。“看将来的发展,可能关系很好,也可能不行。”他没再说什么,陪着我买了一瓶曲酒和一袋香蕉。当礼物提到他门前时,他才反应过来,是送给他母亲的。“第一次见面,就让你破费。”他憨厚的挠着低下的头,口气满是歉意。那晚,他母亲一直点着头,笑咪咪看着我。

  张含在重钢上班,有自己的房子,前妻抛弃他后留下了儿子。后来我知道他比我还小一岁多,一想到比自己小,我心里就不能接受,开始逃避。他发觉我的躲避。终于有一天他找到我摊开底牌:小喻,我们谈谈吧。听他这样叫我,我心生感动。爸爸生前,就是这样唤我。那天接下来他说了些什么,我已经记不清。恍惚间我同意了交往,半年后我们再次步入了婚姻。

  婚后张含处处给我营造家的感觉。他为我准备了留言本,每天他上班前都会留句话,全是简单而平常的嘘寒问暖,令人无法不感动。我以为已经找到了幸福,谁会想到,敦厚的张含会亲手将它毁灭。结婚半年,我发现他喜欢喝酒,且毫无节制。他常常喝酒到半夜,酒后他六亲不认,回来就大打出手,推我出门然后锁上。那时,只要他晚归,我就担心自己会不会带伤在门外守一夜。

  虽然每次酒醒他都非常后悔,道歉、写保证书,有时还跪下乞求原谅。“错过小喻,你会后悔一辈子。”家人和朋友时常劝他。“我一定戒酒。”这句话他当着我说,背着我也说,但从没兑现。1999年,我和他结束了4年的婚姻。但离婚后我们还住在一起,他说离不开我,我也不能忘了他的好,想再给对方机会,但这样的信任险些让我付出性命的代价。

  离婚后他毛病依旧还是时常酗酒,对我动手也越来越重。半年后的一天,我打电话告诉他,明天想要离开。他略带醉意的回答等他回来再谈,晚上9点,他颠簸着回家,进门就岔开话题,“走,我们去唱歌。”看着他醉醺醺的丑态,我坚定的说:“老张,我明天真的要走了!”

  他听后像受了天大刺激似的开始疯狂揍我,拳拳落在身上都能听到回音。他一边打一边说:“我得不到,别人也得不到。”他失去理智,打得我晕厥了好几次,让我感觉死亡将近。一个小时后,他累得打不动了。趁休息的空当,我用尽余力夺门而逃。幸运的是,一下楼就有出租车;如果晚一步,后果简直无法想象。

  第二天,他清醒后跪在我的病床前,哭着说再给他机会。我疼得不能说话,流着泪摇了摇头,表示我们之间结束了。

  无证婚姻,来去皆匆匆

  离开张含,我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出院后暂住哥哥家。但一直住下去也不是办法,两年后在同事介绍下,我认识了韩咏。对他第一印象非常好,那年他48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他性格沉稳,对人有分寸,见面第一天,我们就通宵聊天。记得那天,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散步,想稍作休息时,已是凌晨3点。“我大胆的提个建议,我们到宾馆再聊吧。”看着他诚恳的眼神,我同意了。如他所言,那天晚上,除了聊天,我们之间什么事也没发生。

  通过他的叙述,我了解他和父母住在一起,帮人做熨烫,年底准备开一间自己的干洗店,最大心愿是能有自己的房子和一个温馨的家。交往过程中,我们之间不停沟通无所不谈,任何问题都会讨论起来。这样的讨论让我们了解对方,也越来越靠近。交往到第三个月,他决定带我去见父母。第一次见到他80多岁的母亲,感觉是个很精神的老人,他父亲已经90高龄,身体不好,家里的大小事全由母亲作主。

  开店前韩咏向我求婚。他说,希望以后的人生中一直有我。领结婚证的当天,因我遗失了离婚证明不能办理。小店开张后,因为忙碌,领证的事也就耽搁了。但没想到,没有一纸凭证的婚姻分起来会如此干脆,让我毫无准备,措手不及。

  住进他家后,他母亲反复的情绪让我们难以忍受。有时,我们因有事回家晚了,他母亲会拍桌子骂人。后来,她索性下午6点就把门反锁,将我们关在门外。不知为什么,他母亲时常无缘故对我发脾气。一次,我和韩咏在客厅看连续剧,因为电视声音大了点,他母亲以为我们在吵架,就冲出来指着我骂,一定要我跪下。“妈妈,我们没有吵架,刚才是电视的声音。”我跪着给她解释。遇到这种情况,韩咏只能事后安慰我。我知道,他常为母亲带给我的压力感到自责。

  因为地段不恰当,生意一直没有起色,他的干洗店在今年5月结束了经营,全家人就靠我做导购的微薄薪水,维持简单的生活。小店转手后,我发现他变得沉默了。有时独自坐在家里,叫他好几声也不能从沉思中唤醒。韩咏说想休息一会儿,以后找个开车的工作。本以为让他休息一段时间,日子会慢慢的好起来,但他的懦弱让我在一夜间从妻子变成了第三者。

  9月30日晚,当我扣开家门时,他母亲用一种轻蔑的眼神看着我:“收拾东西各人滚,韩咏走了,再也不回来了。”我能去哪?唯有在家等待。我知道,因为生意的失败,母亲的指责,经济的压力,他需要时间去面对、去思考。国庆期间,我每天拨几十通电话找他,但总是一个机械的冰冷女声在回答:“该用户已关机。”10月7日,终于打通了电话:“老公,好想你。”“不要再叫我老公,我已经和别人结婚了。”玩笑般的事实让我坚决不能相信!我到处打听,期盼见到他,亲自拆穿“谎言”。5天后找到他,在他身边真的多了一个年长的女人。

  我不甘心幸福被抢走。我始终相信他是爱我的,如果为他找到了工作,就能挽回这段感情,于是我付出金钱为他安排了一份在事业单位开车的工作。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前天,走的时候他要我在家等他,第二天一早给我送来早饭。他依然说还是爱我,如果工作定了就离婚跟我。可是昨天他没有来,打电话也没人接。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认识这个男人,这个一直声言感动我为他付出一切的男人。

  明天是他该到事业单位报到的时间,直到现在他也没给我任何回复。也许,最后失败的还是我。

  采访后记

  叹息命运,不如开心生活

  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倾诉过程中,陈喻能很准确地说出哪年哪月哪天发生的事,好像一切发生在昨天,一切都刻在她记忆的日记本里。缺爱的童年,让她一辈子都渴望真爱,无论是恋人还是朋友,只要对方付出,她必定涌泉相报。

  第二天,她再次给我打来电话时,语气已经平静许多:“等了一夜,他没有电话。”她像是在说无关自己的事,语调遥远而空洞。她说她已经放下,不会再去寻死觅活,搬出别人的家,去过自己的生活。

  有人曾经说过:“女人对于爱,经历再多,还是天真。”也许她早该停止埋怨宿命,很多时候相信,宿命是避之不及的,该来的始终会来,该去的挽留不了。与其叹息命运弄人,不如开开心心活着每一天。

  采访人物:陈喻,女,48岁,百货公司导购

  采访时间:2005年11月5日晚

  采访地点:七星岗某茶楼

  见习记者陈静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