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耀邦同志教诲 推进共青二次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05 大江网-江西日报

  胡耀邦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6年了!

  共青是胡耀邦同志生前无比牵挂的地方,也是他寄予厚望的地方,在他九十诞辰的特殊日子里,我们满怀深情,深切表达对他的无限缅怀和思念之情。

  50年前,98位上海青年志愿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聚集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着“

向困难进军,把荒地变成良田”的《垦荒队员之歌》,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不远千里,来到鄱阳湖畔这片荆棘从生的土地上,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中开始了共青最初的创业壮举。1955年11月29日,也就是他们安营后的第40天,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受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委托,专程从北京来到这片荒芜的土地看望大家。当年的青年如今都已秋霜染发,年逾古稀,但是他们永远无法忘记当时胡耀邦同志和他们一起就着萝卜干吃稀饭,围着篝火拉家常的情景,浓浓的亲情就在这面对面的交往中慢慢加深。在那个刚刚搭建起来的茅棚里,胡耀邦同志用小山竹夹着棉花为大家创办的合作社题词“共青社”,并掏出钢笔在一位垦荒队员的笔记本上语重心长地写下了“决心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努力做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的寄语。那是胡耀邦同志第一次来这里视察,这次视察给了青年志愿者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在此后的创业征途中,无论是一帆风顺的黄金岁月,还是在充满阻力的困难年代,共青人一直铭记胡耀邦同志的教诲,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不断把共青的事业推向前进。1978年9月26日,时任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同志在北京专门听取了共青的创业情况汇报,对创业取得的初步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欣喜之余提笔为共青写下了“共青垦殖场”五个大字。1984年12月1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百忙之中冒雨再次来到共青城视察。当看到昔日的荒滩变成青山绿水、高楼林立的初具现代化气息的小城时,他感慨万分并为共青人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再次挥笔题写了“共青城”三个大字,激励共青人不懈奋斗,再创佳绩。

  1985年10月18日,共青城纪念创业三十周年之际,百忙之中的胡耀邦同志委托中央慰问团捎来了《致共青垦殖场新老建设者的信》。在信中,他高度赞扬共青城是中国青年一个富有意义的创举。勉励创业者们要继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用自己的双手去开辟光明的前途。谆谆的教诲和热情的鼓励,至今仍让共青人激动不已,永远铭记。

  1989年4月15日,一个令共青人无限悲痛的噩耗从北京传来,胡耀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溘然逝世。青山无语,大地同悲。共青城在哭泣,共青城在流泪。1990年12月5日,胡耀邦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共青城富华山。胡耀邦同志生前关注共青、关心共青、关怀共青,最后魂归共青,他长眠于共青的青山绿水,永远活在共青人民的心中。

  从最初的共青社,到后来的共青垦殖场,再到今天的共青城,共青人始终牢记胡耀邦同志的嘱托,坚持创业、改革、发展不动摇,发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共青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豪迈的创业之路。共青人在荒芜的土地上播种了希望,在希望的土地上得到了收获。先后办起了板鸭厂、羽绒厂、电厂、水厂、农工商公司,实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共青生产的羽绒服装曾经引领了中国防寒服装潮流,畅销海内外市场。“鸭鸭”牌被评为中国弛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并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前苏联领导人。2002年,省委、省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快共青城的发展,初步理顺了共青的管理体制,调整充实了共青的领导班子,使共青由一个农垦企业,开始朝着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开放开发区迈进。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共青第二次创业,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经济,构建和谐共青”的要求,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实施名人、名城、名牌战略,推进市场化、特色化、多元化进程,着力打造服装纺织、生态休闲、教育与高新三大产业集群,建设青年学习、交流、创业三个基地,把共青城建设成为鄱阳湖畔的生态园林城市。

  如今的共青城,国企改革顺利推进,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和谐共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观念变新了,城市变靓了,人气变旺了,生态变美了,实力变强了。近三年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接近50%左右。今年1-10月份,全区GDP增幅达42%,财政总收入增长3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世人再次用钦佩的目光注视着这里发生的变化和发展。

  回顾历史,备感创业艰辛;展望未来,更加豪情满怀。今天,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缅怀他的历史功绩,就是要继承他的遗志,学习他的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图强,与时俱进,努力把共青城建设成为美丽、富裕、和谐、强盛的开放开发区,再创共青新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