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爱的,你还爱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31 舜网-济南时报

  内容

  简介

  《上帝的花园》一书以依望和志明这对夫妻为主要线索,讲述了婚姻在中年遭遇的困局。主人公依望是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而在家做全职太太。然而

,家庭的平静却因丈夫的外遇被打破!

  到这时,依望才发现,她为了丈夫和家庭,牺牲了那么多,却换来了婚姻走入困境的结果。在挽救婚姻的过程中,依望和有同样经历的太太们成立了互助团体,互相交流情感和经验,互相帮助,以求使自己的婚姻绝处逢生!

  阅读

  评价

  婚姻是上帝的花园。上帝创造亚当和夏娃,让他们彼此相爱,互相帮助,生活在婚姻的花园中。然而,婚姻的花园里不仅长满了鲜花,还有野草、还有荆棘……

  小说对中年婚姻困境的真实描写,引起许多读者的共鸣。有读者说:“这篇小说写得太真实了,使我数度落泪,也勾起我内心最隐痛的回忆……”同样,小说对中年婚姻困局的深刻反思也足以引起读者的思考!

  精彩

  书摘

  1

  博朗公司的办公室内,李志明将手头的最后一份文件看完,签上自己的大名,得意地将签字笔在右手的虎口上转了几个圈。正是人生得意须尽欢,李志明自从接受了博朗公司的邀请,到北京工作之后,他的人生如同乘上了轻轨列车,不仅一帆风顺,而且蒸蒸日上。李志明为他四年前的果断选择而自鸣得意,如果没有当初的果断,怎么会有今天的腾飞呢!四年中,他从一个部门的销售经理被提升为中国部的市场主管,薪水也翻了一番。

  今天他和玲红有个约会。玲红是一个小型广告公司的业务员,芳龄二十四岁。三年前,他们在一个实在太偶然的场景下相遇了。

  三年前,志明还是部门经理的时候,有一天一个经过精心打扮的小姑娘突然闯进他的办公室。她是广告公司的业务员。志明看了看她递上来的名片,不屑地皱了皱眉头。他指了指门上贴的字条,请她离开。门上白纸黑字地写着:谢绝推销与广告。女孩子知趣地走了,志明到下班的时候已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他坐上地铁,才觉得有个影子一直跟着他。

  志明在心里数到三,猛然转身,他不想给追踪者任何预警。结果太出乎他的意料了,竟然是那个拉广告业务的小姑娘。“别担心,我没有恶意,只是刚巧同路而已。”小姑娘甜美地笑着,头歪向一边。这时正好有人下车,空出两个座位,女孩子抢先一步坐上去,用手占住另一个座位,叫志明快过来坐。志明有些不好意思,他还不习惯领受这样的好处。周围的几个站着的乘客都紧盯着玲红手下的位置,坐着的人也都好奇地看着他们。为了结束眼前的尴尬,志明只好坐了过去。

  到站了,玲红跟着他一起站起来。真的这么巧,连下车的地点都一样。还是玲红先开口了,她打睹说志明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志明问她为什么。她含笑说:“如果你请我吃冰淇淋我就告诉你。”

  吃冰淇淋,真是个小孩子,只有儿子才会对我提这样的要求,志明想,但是他还是跟着玲红来到一个小铺子里。

  玲红说志明的气质很特别,一看就与众不同。玲红把志明从头夸到脚,从内夸到外,令志明有飘飘然的感觉。吃完冰淇淋,在出门的时候,玲红将小手插到志明的臂弯里,身体轻轻地靠了过来。志明也顺势将玲红搂在怀里。

  玲红停下脚步,转过身来面对着志明,两只眼睛闪着光芒:“你是我认识的最棒的男人。”然后她扬起脸,闭上眼睛。志明的情欲早就被挑到一触即发的程度,他觉得眼前仿佛有一个深藏于山中的温泉池,神秘、甘美,他情不自禁地跳了下去……

  2

  他和玲红好了多长时间,依望才发现?半年,还是一年?志明已经不记得了。他只记得他们之间的争吵。这种争吵长了,他对自己的生活也愈发厌烦起来,他向依望保证,他不再和玲红来往了!然而,这时玲红却意外地怀孕了,志明不知如何是好,为了孩子的事,他和玲红也闹起了矛盾。他想让玲红打掉孩子,而玲红不愿意。为了躲避这矛盾的旋涡,他去美国休假两个月。

  从美国回来后,依望很想跟先生认真地谈一谈,但每次,她看到志明都是一种不合作的态度。她明白还不到时候,再说下去又会扯到外遇的问题,志明还会说他们之间的感情问题与外遇无关。这种谈话游戏进行了五六次了,每次谈完都十分伤害感情。

  女儿贝贝看到爸爸妈妈关上门谈话,心里有些紧张,她三下两下地将碗中的炒饭吞到肚子里,拿来空碗跑到卧室门前,用头将门顶开。依望见到贝贝进来了,问她有什么事,贝贝将空碗竖起来给妈妈看,嘴巴里因为填满了食物而不能说话。依望抱起女儿,努力忍住泪水,她明白小女孩的心意。父母异常的生活关系,使这个三岁半的小女生迅速地成熟起来,有一种与年龄不相称的敏感。

  志明很快换好衣服走下楼来,依望帮他拿皮鞋,看着他穿上,她的目光使志明感到有点儿紧张。依望笑着亲亲丈夫的面颊,轻声说:“你开车当心点,别让自己太累了。我爱你。谢谢你为家庭这么辛苦工作。”说话时依望的眼圈有点发红,出于真诚的感谢使她对先生产生无限的依恋。志明也在妻子的面颊上亲了一下,这么久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回应妻子的送别。

  志明一开车,一路看短信,有时也回上一两条。通讯业的发达是使人的关系越来越近了,还是使人的心离得越来越远了?表面上看人们每时每刻都可以跟远在异乡的朋友交谈,可是现实生活中大家常常连邻居的名字都不知道。就像现在的志明和依望,他们同坐在一辆车里,却不知道对方在跟什么人交谈。隐私空间的伸延,使许多问题被隐藏起来,人的心变成了一座座孤独的堡垒。

  很快到办公室了,他打开电子信箱,自然就看到了玲红的邮件。如果是以前,志明会先打开女朋友的文件看,现在他却将玲红的名字让开了。处理完公事,志明又看看玲红的名字,同时看看四周的同事,他们都在埋头工作,没有人注意自己,志明打开邮件。

  “你好吗?去美国了吗?那里的天气冷吗?再冷也没有我的心冷。你走了之后,我生了一场大病,几乎死掉。我知道我错了,犯了无法原谅的错误。可是那真的只有一次,我对天发誓只有一次。我知道我配不上你,你那么优秀,我却那么烂。可是我是真心爱你的,为了对你的爱我愿意付出一切。

  其实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会收藏在我的记忆中。‘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在我的心里永远有一个角落是别人不能进入的,因为那里已经有了你。

  你永远的情人”

  3

  经过修整,玲红的情绪好了很多。她估计志明已经回到北京,就试着打电话约他。志明不肯来她住的地方,他们约在一个偏远的咖啡厅见面。出发前玲红作了精心的打扮,她提前到达约定的地点,像以前一样坐在位子上翻看时装杂志。志明也像以前一样迟到了很久,见到玲红时,他觉得面前的女孩子有点陌生。玲红见到志明心跳得厉害,仿佛见到一个失而复得的宝贝。

  两个月不见,志明长胖了,玲红夸他越来越帅。志明努力想看清楚玲红的身材,他想知道玲红是不是已经将孩子处理了。玲红明白志明的担心,主动说:“你不在的时候,我把孩子拿掉了。我一开始就告诉过你,我不会做任何让你为难的事,你看我做到了。”

  听说孩子拿掉了,志明松了一口气,他感激地看看玲红,觉得自己很亏欠:“小产之后要做月子,不能着凉,还要喝鸡汤补身体,看你穿得这么少,以后年纪大了会生病的。”

  听到关怀的话玲红的眼睛有些潮湿,她说:“现在你倒挺关心我的,两个月前冷得像冰一样,到美国之后电话也不打给我一个。”玲红一边说一边观察志明的反应,看到志明的脸色有点阴沉,她又改变了语气,“好了,好了。我不说气话了,无论你怎么待我,我都爱你,这就是我的命吧!你们在美国开心吗?孩子们好吗?我看你长胖了,气色也不错。”

  交谈中玲红与志明的关系不断地升温,但是志明这次没有忘记家中的妻儿,他规定玲红只能做出差情人,平时和周末志明都要按正常的时间回家。

  听到新的界线,玲红的心仿佛被刀割了一下,但是她知道要想在志明和依望之间生存下去,这是她必须作出的牺牲。玲红表示完全同意,分手时她要求志明帮她留心一下工作,她在经济上有难处。

  志明打开钱夹,将里面的现金都给了玲红,看到纸钞的厚度玲红有点失望,她希望志明可以多给她一些。志明说他在美国做了新的投资,手上的现金不像以前那么多了,玲红如果能找一份不太忙的工作,他很支持。

  初战告捷,玲红见好就收。她既没有要求志明到她家里小憩也没有拖延时间,反而主动要求志明早点回家,免得依望多疑。

  志明开车回家的路上,觉得上帝对人真不公平,年轻时不懂得爱情却要谈情说爱,人到中年懂得情感时却失去了恋爱的自由。他将与玲红的爱定位为刻骨铭心之恋,将与依望的爱定义为亲情,这两个女人他一个都舍不得丢下。

  丈夫大部分时间都能准时回家,让依望觉得轻松了很多。志明偶尔出差,也都是速去速回,这一切的转变让依望看到了希望。但是手机和电子信箱还是一个不能被打开的禁区,在他们夫妻之间依然有一条很大的鸿沟。按一般的经验,迈过这条鸿沟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依望每天迫切地向上帝祷告,希望在修复婚姻关系的道路上,她能充满信心、耐心和智慧,能重新得到志明的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