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奥秘的反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52 重庆晚报

  杨维

  1981年4月,美国大出版商,纽约洛兰德出版公司总裁萨拉·何塞正在罗得岛度假,他在旅馆里读到了世界卫生组织4月3日公布的一份材料:世界上有三个长寿地带,它们是巴基斯坦的劳扎、苏联的高加索和厄瓜多尔的毕路卡邦巴,生活在那里的人平均寿命特别高,百岁老人占总人数的比例高出其他地区8——12倍。这份材料令他十分兴奋,因为他从中发

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在这个人人追求长命百岁的时代,只要抢先出版一套揭开那三个地带长寿奥秘的丛书,一定能够畅销,为他赢来巨大的利润。他立即决定停止度假,买好了回纽约的机票,并电话通知他手下的6名记者,作好出远差的准备。

  第二天,6名记者匆匆分赴那三个地带,他们的任务是实地探寻那里的人们长寿的奥秘。萨拉·何塞要在三周内推出一套丛书《百岁奥秘——对世界长寿地带的采访》,要求他们在两周之内赶回来将书稿付印。事成之后,他们每个人将得到5万美金的酬劳。

  这套《百岁奥秘》还没有一点影子,征订的广告便从纽约飞往世界各地。果然不出萨拉·何塞所料,他很快就收到了600多万份订单,他高兴得快要疯了!但是有一点他没有想到,6名记者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也没能按他的要求在两周之内赶回来,书的出版被延误了,订了书的人纷纷找上门来,洛兰德公司要为此支付巨额违约金。萨拉·何塞一下子又急疯了!他焦虑过度,夜不成眠,血压上升,引发了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不久便不治身亡。

  《百岁奥秘》在萨拉·何塞死后出版了。6名记者探寻到的长寿奥秘很丰富翔实,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那里的人们奉行这样的处世原则:清心寡欲,与世无争。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萨拉·何塞死时只有52岁,离百岁还差一大截,这个探寻百岁奥秘的组织者竟是个短命者。他的短命正好是对《百岁奥秘》的一个反证:欲求过多,争得太急。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