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泛珠江三角区域”环保宣教合作西江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1:5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石慧琼 文/图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11月8日至15日,来自滇、黔、桂、粤4省(区)的主要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了由广东省环保局牵头组织的首次“泛珠江三角区域”环保宣教合作活动——西江行,把关注目光投向共同的母亲河。

  云南:四地题词“念亲恩”

  初冬的云岭冷雨淅沥。在云南东北部沾益县海拔2158米的马雄山珠江源头保护区,记者们冷得打起了哆嗦。

  1985年,经珠江水利委员会的考察,正式确立马雄山麓为珠江正源。珠江源最早的探觅者,是我国著名的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他历经千辛万苦两次寻访珠江源都未得,均在离源头只有几千米的地方懊恼止步,留下“一水滴三江”的名句,为后人提供了宝贵资料。

  导游小姐拿着扩音器,指引记者们把目光聚焦到山腰一个出水洞口。在“珠江源”3个洞顶题字下方,广西、广东、贵州、云南四省(区)的原党政一把手,分别留下了意味深长的题词,刻在洞口两旁的石壁上。

  左边第一幅,就是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韦纯束的题词——“西水源源”,左边第二幅,是原广东省省长叶选平的题词——“饮水思源”;右边第一幅,是原贵州省省长王朝文的题词——“同源共济”,右边第二幅,是原云南省省长普朝柱的题词——“源远流长”。尽管题词不同,但4位领导人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意思——共饮一江水。

  珠江水资源总量仅次于长江,位居全国第二。

  去年,泛珠三角区域环保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包括广西在内的“9+2”省(区)环保负责人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协议》,决定重点在水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保护这条南中国母亲河的源头,当地作出了很大牺牲。

  近几年来,沾益县共关闭了数十家“十五小”企业。源头景区按照规定不得向游客提供烹炒熟食,只能出售方便面一类的方便食品。

  贵州:花椒落地“挤走”“石魔”

  西江行的第二站是贵州,到黔、桂交界的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寻访西江流经贵州的断面——北盘江。

  在交界处的大桥上,北盘江从一道高耸笔直的峡谷中间流过,蜿蜒进入广西。贵州是西南岩溶石山地区石漠化增长面积最大的省,素有“喀斯特王国”之称。到2003年,石漠化面积占该省土地面积的19.8%。

  石漠化导致的水土流失,严重威胁着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

  治理“石魔”,也就成了贵州保护水资源环境的大手笔。在关岭板贵乡,记者们看到漫山生长的花椒和砂仁。与广西百色大石山区种植霸王花和剑麻异曲同工,这里种植耐旱的经济作物,除脱贫致富之外,另一个目的是让石山披上绿新装。去年,被称为“中国石漠化研究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到当地考察后,特别肯定其山、水综合治理的办法。

  临别时,有记者委婉询问贵州省环保局的同志,北盘江在黔、桂交界的水为何有些浑浊。贵州的同志作了解释,原来,和广西边境县一带的锰矿生产群相似,作为煤炭大省的贵州,煤矿厂排污治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当地环保部门。在“七五”至“十五”期间,数百家煤矿、洗煤厂被限期治理,投入治理资金超过2亿元,北盘江的水质已明显好转,但要使其清澈还任重道远。

  广西:禁放山羊保“幻境”

  珠江流域广西境内面积占珠江流域总面积的44.6%,对广西乃至下游区域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最能代表广西“水好”的桂林漓江,成为采访团驻足的第三站。尽管错过丰水期的黄金游览季节,大家依然为山清水秀的漓江幻境着迷。

  为帮助农民增收,当地曾动员群众养山羊。但由于一些群众违规放养,可怕的是,被山羊啃吃的地方,灌木无叶,地上无草,植物生长非常缓慢,导致水土流失,进一步影响漓江的生态环境。去年5月,桂林市政府下发通告,禁止在漓江两岸及其他重点封山育林区放养山羊,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种草养羊、山羊圈养。目前,羊走漓江的景致已基本看不到了。

  漓江是桂江的上游,桂江与浔江在广西“东大门”梧州交汇后改称西江,流入广东。接着来到梧州的采访团,饶有兴致地弄懂了西江又称“鸳鸯江”的来由———这大自然奇观其实是水环境保护的力证!在地理环境上,桂江沿线的桂林一带植被葱郁,加上江底是砂石,江水较清;浔江沿线玉林一带沿江植被缺乏,江底是泥沙,水体较浊。从所受的污染来看,桂江沿线工业少污染少;而浔江沿线工业发达污染较多,更加剧了两条河水的清浊度区分。泾渭分明的两条江水到梧州交汇时,恰似戏水鸳鸯,相互依偎。相传苏东坡当年获赦路经梧州,泛舟江上思绪万千,吟下诗句“我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

  “哇,呢度(粤语“这里”之意)水好啊!”站在西江边,广东的记者大发赞叹。梧州环保局把“功劳”归到了轻工业生产上。梧州著名特产龟苓膏、香肠、豆浆精都属于食品加工类,对水体污染较轻。

  广东:是否补偿上游成热议

  在分享水环境保护的经验里,广东肇庆市把辖区内全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的生态治理,广而告之。当地规定所有游客进山必须徒步,或乘坐景区花900万元购买的环保观光车,避免机动车尾气污染,并投资200多万元建立专门的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景区娱乐设施产生的废水。

  “发达地区就是不一样!”相比广东的水环境保护状况,上、中游许多环保部门的同志深深感叹。

  环保与地方经济难平衡的尴尬局面,在许多地方非常普遍。为保护下游水环境生态,许多本身不发达的地区“忍痛割爱”,谢绝一批批经济项目落户。

  能否建立下游发达地区对上游不发达地区的补偿机制?11月14日,广东省环保局高级工程师、珠江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处长陈铣成,接受采访团提问时表达观点:直接用钱横向补偿支付比较困难,给多少不好操作,建议国家采取财税转移的纵向补偿办法,从中央税收加大扶贫力度,帮助包括上、中游在内的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实际上,上、中游地区和广东都从不同角度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不便简单地把补偿机制理解为下游支付补偿上游。

  据了解,目前,珠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不到17.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珠江上中游云南、贵州、广西连片山区的工程性缺水矛盾非常突出,农村饮水困难尚未解决,水土资源分配不协调,已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采访团行程结束时,记者们不禁纷纷念起陈毅元帅的这首诗,祝福4省(区)的母亲河“长清”!

  编辑:韦怡 作者:石慧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