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槐荫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10 舜网-济南日报

  槐荫区过去是济南的重工业基地,再加上驻地高校寥寥无几,因此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槐荫的经济发展好像很难跟高新技术沾上边。近年来,槐荫区确立抓科技工作就是抓经济工作,对科技投入就是对经济投入的战略思维,以突破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为切入点,使科技和经济得到有效结合。

  科技之巢引来“凤凰”舞

  槐荫区认识到,必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后劲。而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又必须有一个特定的发展环境。

  2000年9月,槐荫区为培养高新技术企业栽下一棵“梧桐树”——在全市10个区县中率先成立了济南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栽下“梧桐树”后,槐荫区在税收、房租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减轻初创企业的负担,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优质完善的科技之巢吸引了众多小企业和创业团体前来进驻。截至目前,济南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先后吸引了130多家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小企业,其中有25家企业已经孵化成熟。

  与孵化器同样成为槐荫骄傲的还有济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美里湖创业区。创业区自去年6月份成立以来,已有来自美、加、日、俄等国家的25名海外留学人员创办的23家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山东省立医院内的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也通过联合建园的形式入住创业区,创业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好校企联姻的“科技红娘”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亟需走向市场体现价值,而企业的发展也亟需高新技术的支撑。可是双方却苦于信息不畅,无法有效对接。怎么办?槐荫区决心为校企联姻牵线搭桥。

  去年,槐荫区有关领导先后深入51家企业调查研究,对企业面临的机械、化工等领域的25项技术难题都进行详细了解,并与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了科技项目对接会,让面临技术难题的企业同山东大学的有关专家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在该区的多方协调下,省科学院的9位专家同区里的20余家中小民营科技企业的代表,就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和需要的科研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后不久,槐荫区政府又同济南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达成了科技合作协议。

  “零距离”服务让企业如鱼得水

  “过去是你一趟趟地找政府办事,现在是政府一次次地主动上门服务。”济南福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薛洪爱深有感触地说。

  薛洪爱说,由于种种原因,公司过去“重技术轻专利、重成果轻申请”。区科技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一次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在区科技局的帮助下,从去年9月份至今,福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先后获得3项发明专利,其中今年7月初刚刚获得授权的带髓超细鲜骨粉高钙胶囊专利技术,让她尝到了甜头。“就是靠带髓超细鲜骨粉高钙胶囊专利技术,我在北京等地一举拿下了1500万元的订货合同。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槐荫区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零距离”服务,不仅让企业如鱼得水,还使全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据介绍,今年1至6月份,槐荫区高新技术产值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11.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品7项。(本报通讯员 黄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