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杀干预热线30人报名 亲身经历感动轻生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12 青岛新闻网

  

自杀干预热线30人报名亲身经历感动轻生者(图)

  

自杀干预热线30人报名亲身经历感动轻生者(图)

  插图司海英 插图)

  “你好,我希望当一名心理咨询志愿者。”

  “你好,我曾经也有过自杀的念头,是朋友把我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现在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拯救生命。”

  昨天是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正式启动的第二天,自杀干预热线85659516也迎来了开通后的首批志愿者,30名志愿者拨打了电话报名,理由虽各不相同,但大家的目标却只有一个——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心理疾病患者找回正常的生活。

  人物 孙珊珊 用自己的故事感动对方

  “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说自杀念头的人珍惜生命。”昨日上午7时许,曾经因患白血病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孙珊珊(上图)拨通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电话,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志愿者,要用自己的故事感动轻生者,使陷入心理危机的市民走出困境。

  孙珊珊告诉记者,自己患了白血病后,在早报的呼吁下,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日前已经成功移植了造血干细胞,现在正在家中度过康复期。昨日早晨,她从早报上看到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需要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立刻拿起电话报名。“虽然我没经过心理专业培训,但我有一个不同寻常的亲身经历,这是别人所没有的。”因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要求志愿者必须掌握基本心理专业知识,没经过这方面培训的孙珊珊向工作人员抛出自己的“绝招”,“逼”着工作人员给自己报上名。

  人物 黄先生 要让他们看到希望

  “我曾亲眼看到上吊自尽的朋友,也成功劝说过自杀的朋友放弃自杀念头。”报名参加心理咨询志愿者的黄先生说,劝人别轻生,他有经验。

  黄先生告诉记者,“太可惜了,我那个自杀的朋友是个非常优秀的人。”但因为在谈女朋友时,因先后有4个女友看不上自己提出分手,就动了自杀念头。第一次吞下20多片安眠药,被家人发现救起,第二次通过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黄先生说,那个场景对自己的触动非常大,平时就开始学些心理知识,并特别留意身边朋友的异常举动。最近,一位高中同学突然深夜找黄先生聊天,聊天时无意中谈到了自杀,并且告诉黄先生已经“准备”好了。“我当时心都揪到一起了,绝不能让第二个朋友自杀。”黄先生说,他当时就跟那位同学聊起了友情和亲情。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很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用亲情和友情感染对方,最后让那位同学放弃了自杀念头。“自杀是错误行为,但千万不要埋怨自杀者,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友情与亲情,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希望。”

  黄先生说,因为有了那次成功经验,他对当志愿者充满信心。

  人物 小贞 遇到难关最想有人开解

  在黄先生的帮助下,记者了解了他讲述的那名同学小贞(化名)的特殊感受。

  据称,小贞学校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他工作非常努力,工作成绩也很突出,同事和领导们经常夸奖他,说他肯吃苦、聪明……可是,让他郁闷的是,这么“优秀”的他总是与职位晋升、工资调整无缘。开始时,他宽慰自己,不要看重这些。可是慢慢的,他越来越失望……因此选择了死亡逃避现实。“我真的感觉死亡就是解脱,实在无法承受心理的压力了。”

  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小贞说无意中遇到老同学是他的幸运,因为在黄先生的帮助下“终于渡过了难关。”

  专家分析

  青少年最容易“想不开”

  “存在自杀倾向的人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人群。”昨天,心理专家穆医生告诉记者,在所有年龄段的人群中,由于处在青少年阶段的孩子本身就容易出现情绪上的波动,而且社会阅历浅,承受压力的能力弱,再加上来自各方面的外力,往往就会出现精神抑郁,甚至受不了精神重负而导致自杀。

  而进入到工作阶段的青年人则是自杀人群中的另一个“高危人群”。穆医生说,许多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青年都会遇到与新同事、新领导相处,适应新环境等问题。一旦无法及时适应新的环境,无法合理协调、处理与同事间、恋人间的关系和矛盾,时间一长也容易心态失衡走上极端。

  不要忽视这些“小变化”

  穆医生介绍说,跳楼、割腕、服毒,甚至撞墙都是存在自杀倾向的人最终的表现形式,但在他们自杀前的最初阶段,往往会表现出来一些细微的变化。存在自杀倾向的人一般以抑郁症为最初阶段,具体表现为情绪突然低迷、不爱说话、脾气突然变化等。

  “防止出现自杀倾向首先应该从积极缓解压力开始,一旦遇到心理疾病就应该尽快与心理咨询师联系。”穆医生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学会多与人交流,出现想不通的问题时应积极与亲友沟通,要学会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一旦发现情况严重时,还应该及时与心理咨询师联系。穆医生介绍说,心理咨询师具有的专业知识,能引导存在心理障碍的人将埋藏在心底最深处的东西讲出来,从而让对方得以宣泄。本版撰稿记者赵健鹏于顺

  相关新闻

  名人也曾遇到“坎”

  ●张国荣:香港知名艺人,从香港中环文华酒店24楼跳楼身亡,身上留有一封写着“深感情绪困扰”遗书,警方证实是厌世自杀。出道近20年的张国荣,用自杀结束了自己46岁的生命。

  ●陈宝莲:著名影星,因产后抑郁症,从上海静安区南阳路一幢公寓的24楼跳下,结束了她不足30岁的生命。

  ●崔永元:央视名嘴,在主持《实话实说》栏目时,因收视率和栏目创新压力过大,得了严重的抑郁症,自言曾想通过自杀了结。后来一直通过心理医生的帮助,治疗抑郁症。

  ●乔治·克鲁尼:好莱坞巨星,在拍摄政治惊悚片《辛瑞那》时在片场意外地头部受伤,由此产生的疼痛、头晕以及失忆等症状让他难以忍受,他自曝说自己曾经想到过自杀一了百了。

  博士生同样脆弱

  ●秦绪海:10月22日早上8点,北京邮电大学一男子从该校第三教学楼七楼坠下,随即被送到二炮总医院抢救。经校方核实,该男子为该校博士生秦绪海。

  ●孟懿:2005年8月20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孟懿从七楼跳下自杀。他的父亲公布了儿子遗书警示后人,孟懿在遗书中称:“自杀原因:厌世、想偷懒、精神抑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