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国川军的逸闻趣事(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15 人民网-江南时报

  话说自民国以来,四川是内斗最厉害的省,现在在一些地方的成渝论战斗的是窝火翻天的,都是用嘴巴和手指敲键盘。那个时候可是真刀实枪的干。

  四川内斗虽然剧烈,但四川人天性幽默,因此川军的很多事情也是搞笑得很。

  一、当革命军到达武汉的似户,四川的军人马上改变颜色,宣布服从蒋介石,首先

就是大佬刘湘,所以他不但通电反对吴佩郛,而且命令他的军队,见了女学生都高呼着:打到奴的夫和“反对站起睡”,所以刘湘当时被称为革命同志,蒋介石一高兴就和刘湘拜了把子。

  二、四川军阀形形色色,老百姓用歌谣总结:水有彭水旋,神有刘神

  仙,灵官来镇殿。哈儿去守边,修路唐子晋,卫锋郭大蛮。张斯可,余安民,都是安邦定国臣。还有司令蓝田玉,弯腰驼背打球去。胡子大汉潘文华,光头小伙王瓒绪,飞机军舰件件齐。

  三、1934年二刘之战(刘湘、刘文辉)后刘湘统一四川之前,四川一直处于“防区制”之中,大小军阀各显神通,袍哥土匪横行一时,近在省城咫尺的新都县竟有大白天土匪跑到县衙门里去抢人之事发生。当局碍于声誉,不得不派军队剿匪(时曰“清乡”)。可是兵匪本是一家,双方互通声气,这个匪还剿个屁呀。每次都是军队要到某处前,派人通知土匪避开,土匪要抢某处,先跟军队打个招呼。结果清乡数月,竟无一匪落网。新都人民无奈,赋诗一首以悼之:兵来匪无影,匪至兵无踪。

  可怜兵与贼,何日得相逢。

  四、四川一个师长,罗烟灰,在宣布革命后对官兵谈话道:大家都说老子是假革

  命,现在我因改换国民革命军的招牌,另制旗帜及全师领章、臂章等东西,已经花掉了二万多,难到不是钱嘛,还敢说老子不革命,难道还要傻花些钱才算革命噻?

  五、杨森当权了,妻子小妾数不胜数,都是些才多貌美的MM,他办的报纸吹嘘老杨英雄盖世,所做所为,皆是为国为民,实乃侠之大者,于是老杨成了当时四川少女的偶像,颠倒了大把高才女生,好多人写信给他求爱,其中有一封这样写:“愿为英雄妾,不作庸人妻。”数十载之后,读之仍使我等庸人唏嘘不已。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20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