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邪恶不能“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51 杭州日报

  畅 舒

  日前在吉林省四平市街头,一辆人力车蹭脏了一个女士的裤子,车夫先是遭谩骂继而被殴打。一男一女逼车夫拿出身上所有的钱。车夫翻遍全身,只找出20多元。女子将钱一张张撕碎,然后扬长而去。当时在场的一个裴姓女士说及这一幕,深感自责——如果当时能挺身而出,哪怕说一句话,也许那一男一女就不会那么猖狂。

  或许我们会说人力车夫不该这样逆来顺受,但我们这样说首先是因为我们不是人力车夫。倘若我们也是人力车夫,那么受尽欺凌而忍气吞声的或许就是我们。那位人力车夫难道愿意受辱吗?与其说他是孤立无助的忍气吞声,不如说是逆来顺受的下意识使然;与其为人力车夫不平痛惜,不如去思索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离开了后者去说前者,说得再多也苍白无力。

  那对男女之无良缺德,乃是不言而喻。世上有那么几个欺贫凌弱的人物,并不奇怪——这样的人物以前有,今天有,以后也不会缺。真正值得议论的是,这种人物凭什么就敢在大庭广众之中胡作非为?正如当时在场的那个裴姓女士所说:如果自己当时能挺身而出,帮那个车夫一把,哪怕说一句话,也许那一男一女就不会那么猖狂。然而可惜的是这只是裴女士事后的自责,当时她与在场的所有人一样都选择了沉默。有句话叫做有恃无恐。无恐是因为有恃——那对男女恃的,显然就是这种面对邪恶的“集体失语”。正是这种“集体失语”壮了为非作歹者的胆。

  裴女士的幡然醒悟,让人感动。然而曾在邪恶面前失语的并不只是裴女士一人而是“集体”,因此我们更需要“集体”的自责和醒悟。面对邪恶不能“失语”,并不只是帮助某个弱者;伸张正义,受益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