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欧洲各文学大奖落下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1月8日,随着联合文学奖的揭晓,2005年法国各文学大奖都已名花有主,热闹了近3个月的法国文坛也将开始平静。与此同时,德国文学最高奖毕希纳奖也于3天前颁发,2005年欧洲各大文学奖至此尘埃落定。

  “菲米娜”颁给了《疯人院》

  11月7日,菲米娜奖和美第契奖同时揭晓,菲米娜奖的评委全为女性,当初是为了与全由男性控制的龚古尔奖评委会斗气而设立的,主要颁给女作者与所谓的女性文学,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男性作者获得了这个“女性”奖,今年也不例外,得奖者是50岁的雷吉·若弗莱。

  《疯人院》(Asilesdefous)可以说是若弗莱以往所有作品的概括,写的仍是家庭生活和夫妻关系。小说揭示了家庭的秘密、被迫的爱情,遭到破坏的关系和被剥夺的性权利。作者说:“你们一定会觉得这个家庭很怪,其实,家庭中不仅仅只有爱情故事,所有的家庭都是疯人院。”

  《逃跑》逃不了“美第契”

  图森的《逃跑》(Fuir)可以说是今年夏季法国最好的小说之一,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并最终赢得今年的“美第契”奖。

  《逃跑》是图森的第7部小说,是一部爱情和历险小说,一部梦幻般的小说,人物的态度很怪,行为难以解释,留下了许多谜团。“我”一到上海就糊涂了,受人支配,不知道去哪,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我”在晚上带着李琪在北京骑摩托,让警察追得满街跑;玛丽并不精通骑术,却骑着马走到灵车的前面。为什么?“我”不知道,读者也不知道。书中的“我”总是处于运动当中,坐飞机、火车、摩托,骑马甚至游泳,来来回回,浑身臭汗,相遇、失约、等待、消失、跟踪。他永远在逃跑。他在寻找什么?不知道。

  倒霉蛋乌勒贝克

  11月8日,最后一个文学大奖联合文学奖揭晓,得奖者竟然是乌勒贝克。这简直是对他的侮辱,因为这是文学大奖中最不重要的一个,而且主要是颁给记者。

  乌勒贝克是目前法国文坛上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每次出场都会引起文坛“地震”,1998年他的《基本例子》几乎颠覆了法国文坛;3年后,他的《月台》又引起轩然大波,今年,他的《一座岛屿的可能性》更不得了,书未出版就有20多个国家购买了版权,今年夏天,法国几乎所有的传媒都在谈论他和他的这本书,这本小说同时入围许多文学大奖,他获龚古尔奖呼声极高,几乎已经没有疑问。然而,他还是与这个法国最大的文学奖失之交臂。

  戏剧家折桂毕希纳奖

  德国文坛最高奖毕希纳文学奖则由居住在汉堡的女作家布里吉特·克罗纳沃尔折桂。11月5日在德国西部城市达姆施塔特举行的颁奖仪式上,德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向克罗纳沃尔颁发了4万欧元的奖金。

  学院主席在颁奖仪式上评价今年的得奖者是一位戏剧大师,她的作品充满了高尚的乐观和音乐般的描写,她“将自己对平庸表象、对喜剧的想法都精确地升华到了作品的感觉与姿态之中”。

  克罗纳沃尔在答谢词中特别提到了文学创作中的刻意雕琢,她以格奥尔格·毕希纳名作《沃切克》中的同名主角为例,为这一常常遭受文学评论家批评的创作倾向做了辩护。她表示,沃切克虽然是个典型的小人物形象,但作家却让他的台词超出了自己的阶层,“无论身份地位如何,没有一个人是扁平的,简单的。”针对很多作家热心于社会政治活动的现象,克罗纳沃尔称,文学虽然经常是社会和时代整体倾向的敌人,但归根结底它首先应该是个人最忠诚、最严以律己的朋友。

  据《新京报》 整理 闹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