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历史上的一次瘟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3: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曾智中

  “sars”横行期间,受出版社友人之邀,准备就中国历史上的瘟疫问题写一点文化札记之类的东西。中国文化传统中对民生问题向来比较淡漠,因此相关的资料就成了难题。

  仅就1920年四川省的情况而言,查较权威的《近代中国灾荒纪年续编》,仅有一行字的记载:“四川重庆地方虎疫(指霍乱)非常猖獗,刻已侵入万县,一日传染者八九十名。”

  近读天津人民出版社八卷本珍藏版《老新闻》,在第一卷(1912-1920)中,意外发现载有当年10月4日天津《大公报》一篇与此有关的珍贵史料。这篇9月7日发自成都的通讯《兵匪疫交迫之四川》,详细记述了这场瘟疫在全川的发生和传播的全过程,特别对成都的情况交代得尤其详细。

  祸起初春,“本年春间,重庆虎疫甚盛,每日死亡人数达二百人之多阅数星期之久”。以后又通过川江上的船户和参加军阀混战而频繁调动的部队,向周边扩散,“疫势更及上江一带,遂宁、潼川二处尤形猖獗,每日死亡之人数各达二百人以上者也历数日之久”。

  成都有关方面于是对此十分警惕,展开了有效的国际合作,“成都警察厅长与外国医生筹办预防之法,使虎疫不得传染作祟一时。城厢内外居民皆遵守防疫各法,故疫气摧灭颇著功效”。

  正当人们有所松懈之际,瘟疫又卷土重来,这次是军阀混战,战火重燃,“小民方惊骇奔走之不暇,不复留意于防制疫势之复燃”。一时间,贫民得病死于路上者比比皆是,而扛尸体的脚夫直接和传染源接触,死者更是不计其数,两者相加,“甚至一日之内死亡之数竟达千名者。此诚川省三十年所未有之惨状也”。以至到后来“死亡之民无棺收殓,也无扛夫为之掩埋”。

  作者注意到天气的异常是这次瘟疫的重要原因,“今夏,雨水连绵,气候阴湿。惟交秋之后,反酷热异常。秋收因水过多,故受大影响,米价日趋增涨。上月月秒疫势复炽,迄夫月初天气颇热,故疫疬也随之而盛”。而军阀混战,盗匪横行,更是阻断了社会救助的可能性,“虎列拉(指霍乱)又乘兵匪猖獗之际大播,其疫氛满城,居民不知兵匪虎疫之孰为可畏,往往遁逃而不敢居据”。作者还细心地发现公共场所是这次瘟疫的一个重要传播源,“寺院、学堂等公共房屋均被兵士占据。虎列拉应时肆虐,一日之间罹疫身故者计有八百人之多,其中以兵士为最多”。

  回首故土往昔这不堪回首的一幕,令人百感交集,真得感谢《老新闻》保存了中国瘟疫史上这一则重要的史料,对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系统,将很有启迪意义——如何切断瘟疫的传播途径,如何防止瘟疫的反复,等等,都是我们今后亟待解决的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