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今办事不再难:左云县“全程办事代理制”便民利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4:19 山西日报

  11月,雁门关外的塞北大地已是叶黄秋寒。追寻着农民在田野里刚刚收获的喜悦,记者来到了素有“塞外煤乡”之称的左云县采访。一缕为民便民的执政新风,正吹向这里的乡村院落,温暖着每一个农民的心。

  “群众张张嘴,干部跑跑腿”,让农民办事不再难的誓言,如今在左云县实施的“全程办事代理制”中已变为了现实。它不但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让记者

切身感受了当地政府转变职能为农民带来的颇多实惠。

  “政务审批服务”从县城延伸至乡村,一条龙式的全程办事代理服务,从源头上治理了农民办事难的痼疾

  2004年秋,马道头乡元坪村村民张守荣老人因患重病,治疗花销了7万多元,全家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境。当乡便民服务大厅的办事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派村代办员主动上门服务,讲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益处,并帮着办理了有关手续。令张守荣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的一天,在乡便民服务大厅里他真的领到了4.53万元的报销费。老人感慨地说:“过去盖个公章都得跑五六趟,现在乡里有了服务老百姓的办事大厅,办事容易多了。”

  以往,繁文缛节的机关办事程序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使左云县进城办事的农民颇感费时费力。由此导致的矛盾纠纷、越级上访、治安恶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已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面对现实,县党政领导经过反复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实施“全程办事代理制”,即:将“政务审批服务”从县城延伸至乡(镇)、村与农民“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对话”。

  2004年7月,以该县马道头乡为改革试点单位,主要服务农民办事的全县第一家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应运而生。便民服务大厅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工作作风,顺了民意,暖了人心。在不到一年的实践中,该乡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因土地承包引发纠纷,同年还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山西省村民自治模范乡”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4月30日,该县在全县范围推广马道头乡“全程办事代理制”的成功经验,让全县农民享受办事不难的实惠。

  找难点、寻热点、抓焦点,构建科学便捷的干群沟通桥梁,让群众真正满意

  本着办实事、办好事、让农民满意的原则,左云县通过多方面的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了将关乎农民切身利益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访接待、法律援助、户籍管理、退耕还林、计划生育、民政7个方面作为“全程办事代理制”重点服务项目,在乡村便民服务大厅推广。并公开向农民承诺办事时限,明确办事人员职责,真正起到了渠道通畅、办事清楚、干群融洽的作用。

  “办事难,难在不办上。只要我们的干部能够多为农民着想,多了解他们的困难,集思广益想办法,实实在在做工作,农民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县委书记张正奎深有感触地说。的确,左云县在实施“全程办事代理制”当中,找农民办事的难点、寻群众关心的热点、抓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焦点,通过发放农村调查问卷、编制《便民手册》、下发《公开信》、建立县、乡领导定期下乡回访制等措施,构建起了一整套完善的干群沟通体系。如今,在各个乡村建立起来的便民服务大厅,深受农民的欢迎。

  张家场乡玉奎堡村农民常永利因在外务工,耽误了村里退耕还林合同承包的签订。乡便民服务大厅办事人员在接到常永利的电话后,及时受理了此事,翻沟爬坡,骑车一个多小时赶到了该村实地察看,找村干部进行协调,又直奔县城,到林业局登记备案,最终促使了合同的签订。现在,拿到退耕还林补助金的常永利,逢人就夸便民服务大厅的好处。而类似的例子,在左云县的各个乡镇的便民服务大厅里每天都在发生着。

  为农民办的事情多了,干部深入群众的次数也多了起来。据统计,实施“全程办事代理制”以来,左云县县级干部平均每月下乡达到了15天以上,科局级干部每月下乡则达到了20天以上。一名叫边建忠的农民指着一沓名片对记者说:现在我认识的官,有书记、有乡长、有局长,要是有事情要办,哪个不能找?

  干部没有了官味,办事效率提高了,农民得到实惠多多

  左云县县长张明生告诉记者,过去,从村到乡,从乡到县,一些干部“官味浓,架子大”,在为农民办事上,提要求,讲条件的不在少数,造成了政府服务效率低,群众怨言大的不良局面。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后,政府实行了服务内容明确化,过程公开化,服务监督社会化。由此带来的是政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干部作风进一步改善,机关办事效率的全面提高,而最终是农民得到了实惠。

  马道头乡曹家堡村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这里生活着两个特殊的老农民,一个患有老年痴呆症,一个腿有残疾,生活都十分困难。在该乡建成便民服务大厅后,办事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们办理了困难补助。开始有些农民觉得这是乡干部在“作秀”,或者是借困难户的名,发自己的财。可令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多来,办事员风雨无阻,每次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将补助金如数送到老人的手里。不光如此,他们还在该村设立了办事公开栏和便民信箱,村广播站定时播报服务信息。运行一年多的乡便民服务大厅已为该村农民办理实事达20多件。

  与此同时,左云县结合这一制度的实施,为防止一些农村账目不公开,或虚开假报的现象和损害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的发生,在全县233个行政村实行了“村账乡管”、“村事乡办”的办法,并在每个村都设立5名村民代表,随时对乡村干部的工作和服务进行监督。

  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以来,左云县共为农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36件,接待来访、咨询、办事的农民1.3万人次,承办事项4800多件,是以往3年的总和。其中,当即办理4510件,办理承诺代理事项260件,办结率达92%以上,农民满意率达90%以上。

  本报记者赵志成本报通讯员刘三和裴利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