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要求:抓好五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胜防治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4:19 山西日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米厚民) 针对当前全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严峻形势,今天,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县防治指挥部和有关部门一定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方针,充分做好防大疫、打硬仗的思想准备,突出抓好五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胜防治战役。

  一是抓紧完善各级应急预案。11月1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山西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各市、县要按照省预案的要求,抓紧制定完善本级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落实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要固定专人做好防疫物资的日常管理,保证消毒药品、防护用具以及其他防疫物资的更新、调度和使用,并要成立200—300人的应急预备队,确保应对突发重大疫情处置的需要。

  二是切实提高免疫密度。要加大免疫力度,提高免疫密度和质量。免疫的重点是水禽、种禽、蛋禽和肉禽,免疫的重点地区是吕梁、晋中、长治、运城、临汾、太原等养殖密集区和晋南沿黄河滩、水库湖泊周围、环省界地区等高风险区域。要及时抓好散养户免疫、程序化免疫、产蛋高峰期补针等防疫难点。各级畜牧兽医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按照科学规程进行免疫注射,保证免疫质量和效果。要对目前的免疫现状进行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估,组织力量逐村、逐户、逐场地核查免疫密度,进行必要的明察暗访,把免疫情况向地方党政主要领导通报,确保免疫密度达到目标要求。

  三是真正做到“早、快、严”。“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是处置疫情必须坚持的正确原则,一旦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一要“早报告”。县、市两级动物防疫部门接到疫情报告后,诊断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要在2小时内按程序逐级报告到省农业厅。要强化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每个村都有疫情观察报告员,每个乡镇都有人抓疫情监测,提高疫情报告效率。不得知情不报、缓报、漏报、瞒报。二要“快反应”。对发生疑似疫情的地区,要迅速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设立临时检查站。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当地政府要迅速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对疫区发布封锁令,设立检查站,禁止家禽及其产品调入调出,对出入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消毒。三要“严处理”。一旦发生疫情后,要采取严格的扑疫措施,严密封锁、严密销毁、严密消毒,决不能让疫情扩散蔓延。

  四是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的传播。防止人感染禽流感,是人命关天的一件大事。目前,一些基层同志对人感染禽流感的问题还心存侥幸。对这个问题务必高度重视,及早采取应对措施。畜牧兽医部门要与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广泛向群众宣传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知识,切实提高全社会的防控意识。畜牧部门要坚持与卫生部门保持疫情通报制度,规范病死禽的处理,做好人员的防护措施,坚决阻断禽流感向人的传播。

  五是抓紧构筑防疫屏障。在环省界地区要构筑免疫带,在38个省界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实行24小时值班,对跨省调运的家禽及其产品进行严格检查,发现可疑情况,要一查到底,决不放过。坚决杜绝无证家禽和产品过卡,坚决杜绝病死禽只入界。对规模养殖场要实行封闭管理,增设防鸟设施,实行全进全出制度。对散养家禽要尽量入舍入笼饲养,减少与外界接触和被感染的几率。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规模养殖场周围的散养户实行集中托养。从现在起到明年春季,要加强对候鸟活动的监测,家养水禽要尽量远离候鸟活动区域,避免候鸟传播病毒。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