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准发展农村经济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4:5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编者按

  近日,省委政研室、省农委组织人员对四川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团认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发展重点,大胆改革创新,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们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1

  四川省把畜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

  济突破口,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这启示我们作为粮食大省,要把发展畜牧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实现农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现象]2004年,四川省畜牧业总产值达109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比较重达49%%;生猪出栏、猪肉外销、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畜牧收入比重达30%%。

  [做法]一是坚持二十多年紧抓不动摇。80年代中期,四川就提出建设畜牧经济强省的目标。二是突出养殖基地建设。围绕“高产、优质、高效”,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建成瘦肉商品基地83个,水禽基地14个,山羊板皮、商品牛基地各10个。三是加快调整畜牧结构。2004年,牛羊禽兔肉产量已占肉类总产的31%%。

  [借鉴]我省作为粮食大省,发展畜牧业的条件比四川优越,但畜牧业发展水平与四川差距较大。由于畜牧业总量大、产业关联度强、附加值高,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明显,从很大程度上讲,实现我省农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在畜牧业。

  我省要把畜牧业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目前上海等大城市畜牧业正在外迁,我们要积极迎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养殖基地。二是多渠道增加对畜牧业的投入。各级财政、金融部门要加大对畜牧业投入,积极鼓励城市工商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畜牧业经营。三是加快畜牧产业化。目前,我省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畜牧业产值比仅为0.45:1,低于先进省份1:1,我们应该把和威、益益、鸿润和雨润等重点龙头企业尽快做强做大。2

  四川省对丘陵地区的综合开发取

  得明显成效,这启示我们要深入推进江淮分水岭地区综合治理开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改变岭区面貌。

  [现象]四川省把丘陵地区的68个县(市、区)作为一个特殊区域实行综合治理开发,2004年丘陵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GDP增长达12.9%%。

  [做法]一是建立政策支撑。省委、省政府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24个省直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落实具体扶持措施。二是推进示范区(县)建设。坚持抓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确定了10多个示范县,帮助制定规划,探索发展路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以结构调整为综合治理开发的主线。打破农业结构小而全的格局,发展成都、南充的果蔬经济,遂宁、广安、内江的猪业经济,资阳、自贡的竹业经济,达州的麻业经济和乐山、绵阳的奶业经济等农业产业带。

  [借鉴]我省江淮分水岭地区与四川丘陵地区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建议:一是治理开发总体思路要由“把水留住”向“把结构调优”转变。大力发展畜牧业、果蔬业、高效经济作物和旅游农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带。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三是抓好示范区建设。要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地方作为示范区,集中项目和资金投入,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成效。

  3

  四川省把劳务输出作为一项战略

  任务,不断扩大输出总量,提高劳务人员素质,成为全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这启示我们要把劳务输出作为一个重要产业,坚持不懈地抓出成效。

  [现象]作为人口大省,四川省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做大做强劳务经济,促进劳务大省向劳务开发强省转变。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农村劳务输出达1537万人,占农村人口的36%%;2004年全省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达86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

  [做法]一是强化目标管理。把转移输出人数、劳务收入、培训人数和培训合格人数四个指标下达到各市(州),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二是积极推进劳务协作。先后与浙江、泛珠三角九省区和北京签定了劳务合作协议,确定35个劳务基地县(市、区),成建制地定向输出。三是打造劳务品牌。他们精心打造“川妹子”、“川建工”等劳务品牌,今年省劳务办组织向北京等地输出2万多名“川妹子”家政服务员。

  [借鉴]我省劳务输出与四川省相比在工作力度、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培育品牌等方面尚有差距,建议进一步发挥省劳务输出领导小组的作用,成立专门办事机构,明确职能,抓好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劳务协作,实行有组织的输出;选择劳务大县,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加强对劳务输出人员的培训,打造我省劳务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4

  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全面开通鲜活

  农产品绿色通道,活跃了农产品流通,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这启示我们作为农产品大省,必须全面开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尤其是东向通道,抢占长三角农产品市场。

  [现象]四川全省80%%~90%%的农产品都需要通过公路运销出去,农民多年来花在运输上的成本占到总成本的1/3还要多。绿色通道运行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2004年免收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1500万辆次,节省通行费3亿多元。二是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绿色通道开通有效地促进了沿途生猪、家禽、水产、水果和蔬菜生产,形成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基地。

  [做法]2003年6月1日,四川在全国率先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即在全部路段、全年时间、对全部鲜活农产品(简称“三全”)运输车辆免除一切路桥通行费。今年从10月1日起,又与重庆市绿色通道对接,开通了川渝农产品绿色通道。

  [借鉴]目前,我省虽然已经开通了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但只是对部分高速公路、部分鲜活农产品、部分时间段开通,而且相当一些地方政策执行还不到位。我们建议,从全局利益出发,在全省所有公路桥梁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免收所有过桥、过路费。同时,积极与江苏、浙江和上海等省市沟通,开通省际间绿色通道。5

  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率先推

  进城乡一体化,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这启示我们在合肥、马鞍山、芜湖和铜陵等城市可以先行开展城乡一体化试点,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经验。

  [现象]成都市从2003年10月开始,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成都市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促进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简称“三个集中”),推进了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化,加快了农民稳定跨入现代文明社会的进程。

  [做法]一是搞好城乡统一规划。把城乡统一纳入规划中,以县城和30个中心镇为重点,制定和实施城乡一体的土地利用、产业布局、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城乡一体化的产业发展体系。调整和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将全市116个工业区压缩为21个,新上工业项目进入开发区。农村重点发展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旅游农业。三是建立城乡一体的新型管理体制。成都市和6个中心城区成立城乡一体化推进局,14个郊区(市)县组建农村发展局,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提供组织保证。四是对城乡居民实行“五个城乡一体”开发,即:城乡一体的教育、就业、社保、卫生和救助制度,大力推进农民生活、生产和居住方式转变。

  [借鉴]从我省情况看,合肥、芜湖、马鞍山和铜陵等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城市已经具备实施城乡一体化的基本条件,要结合这次农村基层工作新机制试点工作,从统一规划入手,在全省率先开展统筹城乡发展,建设新农村试点工作,为全省提供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