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阳:文化“引擎”搅动兴市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4:5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根林通讯员程凌香)安阳市充分利用殷墟、红旗渠精神等中外驰名的文化品牌资源展示个性魅力,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

  国内旅游专列开进安阳,国外打出了“欢迎来自红旗渠畔河南朋友”的条幅

  2005年4月9日,一辆来自武汉载有850人的旅游专列徐徐停靠在安阳火车站,此后,

北京、天津等地的旅游专列不断开进安阳,殷都古城迎来了旅游业的春天。

  前不久,我省一个代表团去美国、加拿大访问,外国朋友打出了“欢迎来自红旗渠畔河南朋友”的条幅,把红旗渠与河南连到了一起。

  然而,就在几年前许多人只知道出土甲骨文的小屯村,而不知道小屯村就在安阳,就在河南;光知道人工天河红旗渠在林县(今林州市),而不知道红旗渠就在安阳,就在河南。难怪一家媒体载文呼吁:旅游列车何时才能开到安阳?

  安阳这一戏剧性变化的背后有着全市500多万干部群众的艰辛努力,有着省委、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安阳市委、市政府以世界的眼光塑造城市个性,充分利用殷墟、红旗渠精神等资源,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的结果。

  大手笔建设千亩殷墟古遗址大公园,殷墟“申遗”有望在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获得通过

  早在2001年,安阳市委、市政府就拉开了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序幕,并逐步打造成该市的一个文化品牌。

  殷墟有着3300多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此先后发掘出80余座宫殿宗庙遗址,出土了约15万片“甲骨文”和上万件青铜器等珍贵文物。

  但因年代久远,出土文物多已流散,地面可视性较差,这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极为不利。

  为此,该市先后投资2亿多元,对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和殷墟王陵区遗址周边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和拆迁,逐步完成了宫殿宗庙基址的夯土复原标识等殷墟文物遗址的展示工作,建成了总面积1200亩的殷墟遗址大公园。

  2005年9月,殷墟博物馆建成,阔别59年的司母戊鼎和500多件殷墟出土的文物精品同时展出,成为轰动海内外的一大新闻。

  2005年7月,在南非召开的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殷墟被列为中国唯一的文化遗产审议项目,将于2006年召开的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接受最后评审。

  从战略的高度筹建中国文字博物馆,彰显以甲骨文为发端的方块汉字的独特魅力

  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比较成熟的文字,是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其他三种文字都先后失传,唯有以甲骨文为发端的方块汉字与现代汉字一脉相承流传至今,并成为联合国通用文字之一。

  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努力下,经国家文物部门批准,以收集、保护、展示中华各民族语言文字文物、标本、资料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落户安阳,已列入我省今年基本建设重点项目,近期可望开工建设。同时,体现改革开放新成就的安阳市博物馆、图书馆两馆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反映盘庚迁都等事件的大型雕塑和沿洹河殷商文化带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红旗渠精神”巡展全国主要城市,巨大的轰动效应迅速提升安阳及我省的知名度

  地处太行山腰的人工天河——红旗渠,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林州人民创造的一大奇迹,逐步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容的红旗渠精神。

  2004年9月29日至10月16日,红旗渠精神展在北京中国博物馆成功举行。短短18天,参观人数多达26万,70家媒体全方位报道,互联网上相关信息万余条,创造了全国同类展览参观人数最多、报道规模最大、社会反响最强烈的新记录。随后,红旗渠精神展又先后在上海、广州、重庆、香港等12座城市举办,形成了独特的红旗渠文化现象。

  红旗渠精神展也为安阳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外地客商先后与安阳签订了120多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意向协议资金总额达260多亿元。

  以世界的眼光塑造城市个性,彰显一古一今两个文化品牌,使安阳涌动着文化兴市的春潮。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