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江的“绿色之恋”(发展绿色食品 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汪志球

  发展绿色食品促进农民增收

  贵州从江县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从江坐过飞机的猪比坐过飞机的人多,在从江香猪被外界疯狂抢购时,当地甚至有人把小白猪拿到理发店焗油,将毛烫卷来冒充香猪。如今

,从江凭借着大力香猪和椪柑两大主打绿色产品,让农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从江县地处黔桂两省交界的大山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由于历史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远远落后于省内其它地区。1984年全县人均纯收入才94元,是国家级贫困县。但从江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发展绿色食品得天独厚。

  为了给农产品开发提供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从江人一方面开展以“爱绿”、“护绿”、“造绿”为主题的生态工程,另一方面大力推广以“沼气”为主的生态农业建设。在离县城仅7.5公里的岜沙苗寨,人们爱树护树到了极点。据村民滚月亮介绍,当地有这样一个规矩:一是不能砍大堆柴,一次只许砍一挑;二是不能在同一处砍,必须砍一处换一处。如今,全县森林覆盖率已达70%以上,得到“金不换的土地,银不换的气候”的美称。

  依托优厚的绿色资源,从江的酸梅、香猪、板栗、椪柑等绿色产品已达到20多种,远销北京、上海等全国20多个省、市,并出口俄罗斯、越南等国家。

  岜沙苗寨村民滚丢告诉记者,以前的生活环境是“上山像登天、下山到河边、隔山能对话、相会要半天”,而今,寨子里水泥硬化到家门口,户户住上楼,各种家具齐全,这都是得益于县里“东种椪柑、西养香猪”的特色产业开发重点项目。

  从江椪柑香甜可口,纯净无污染、营养丰富。但过去很长时间其发展规模小,加工、保鲜也跟不上。从江依据境内东西环境的特点,制定了绿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针对从江东部山地(土壤肥厚、富有机质等)特点,把建立柑桔商品基地列为重点项目来抓,设立柑桔生产领导小组,坚持按“三高”要求,即高标准整地建园、高质量良种苗木、高水平栽培管理,重点培植发展名优拳头产品。

  截至目前椪柑种植面积已达到10万多亩,覆盖全县两万多农户,年产值6000多万元。不少农民高兴地说:吃的是“柑饭”、开的是“柑车”、住的是“柑楼”。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