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跑”田变成“三保”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周志忠袁慧

  驱车进入固原市郊区东北10公里处的原州区庙台村,层层平整的坡改梯随着山势一览无余,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一幅遥远静谧的版画中。

  上庄村的郝宝林带着兴奋的笑容说:“庄稼人看着这么好的地,真是从心里爱。以

前这里是山坡地,下点雨,水和土都跑了,上点肥,也被冲跑了。我们这里虽然家家都有近百亩的地,但10年间还是有七八户人家搬走。现在这么高的地埂,再大的雨水,再跑也出不了地,什么都保住了。”他跑前跑后招呼我们看他养的牛,指着地上的牛粪说,“管子和灶头都拉来了,马上要装一个沼气池。农牧局的同志说了,这地要比以前的山坡地多收30%至50%哩。”郝宝林的老伴一旁接上话茬:“以前村里人根本就见不到车,现在路也宽了,地也好了,村上一些在城里租房子做小生意的人又都回来种地了,两头跑也很方便。”

  固原市以整村推进方式搞扶贫开发,今年基本农田共安排1344万元补助资金,共完成24.2万亩基本农田改造。庙台村坡改梯达到12000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29万亩。

  在泾源县,远处红白相间的砖瓦房错落有致。整村推进使泾源县南庄村、龙潭村的村貌和基础设施发生巨大改变,村民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会发生在自己身边。

  思源村村民李胜正在盖房,而已经搬进新居的马玉花笑盈盈地在收拾屋子,她说:“这瓷砖贴的墙真好,一擦就干净了。”

  思源村原本经济条件差,人均耕地不足2亩,去年人均收入938元,光靠自己的力量是很难改变生产生活条件的。今年,整村推进安排了50万元资金,修整了村道,危房改造90户,建暖式牛舍50个,还维修了人畜饮水工程。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0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