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抱时代铸“大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5: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拥抱时代铸“大成”
三月三日天气新(中国画)

  贺成

  马鸿增

  上个世纪末,我曾以“雄魂秀魄,诗韵文心”为题,评论贺成人物画的艺术特质。时过数载,再读他的画,觉得又有新突破,令人荡气回肠,感慨良多。

  贺成的人物画创作,走的是一条“直面人生,拥抱时代,转换观念,创新笔墨”的道路。其间,经历了“三寻”(寻找传统、生活、自我),而后,痛苦思变,兼收并蓄;继而开拓出个性化的艺术语式,实现艺术的升华,进入“大成”之境。

  贺成坚持与时俱进,讲究作品内涵的精神性,总是以昂扬的激情关注社会人生,以诗人的情怀去感悟生活,为人物传神造境,一展胸中诗情。在日见深广的审美追求中,贺成竟自开拓出五个系列,简称“五风”———雄风、民风、古风、市风、欧风。所谓雄风,即主旋律军事画,以《青青河边草》、《马背上的歌》、《前夜》为代表,此类作品笔墨浓重厚实,以雄浑博大的气势撼人;古风即唐风宋韵古代人物画,以《贵妃醉酒》、《琵琶行诗意》、《灯火阑珊处》为代表,此类作品笔墨洒脱明快,以简约灵动的韵味动人;民风即少数民族人物画,以西藏组画中《天边的云》、《喜悦》、《欢乐望果节》为代表,笔墨欢畅淋漓,以健康开朗的情调感人;欧风即欧洲之行人物画,以《街头即景》、《意大利骑警》、《湖畔迎婚人》为代表,此类笔墨更为醇厚老到,以特有的异国风情夺人;市风即都市人物画,以《开往春天的地铁》、《市民广场》为代表,笔墨灵动自如,以新式笔墨和现代审美情趣魅人。贺成笔下丰富多彩的人物画,艺术追求各有侧重,同时又都突出了对时代人物精神气质、内在人格的挖掘与表现。

  在借古开今,铸造自我的探索中,贺成创造出雄秀兼备、雅俗共赏的新格局。细细品味起来,他的军史画语言多借鉴传统山水画的皴擦笔法,苍劲厚拙,突现坚实的体量感;他的古装人物画语言多移用传统花鸟画的勾点泼染,笔法灵动,突现水墨写意的生动气韵;而在他的现代人物画中,则将这两种借鉴综合运用,“没骨”画法和勾勒相结合,浑然天成,清新感人。

  贺成在锻铸艺术个性的历程中,眼光也投向了国外。由于他兼长油画、水粉画,对中西绘画语言有自己的理解,因而能够将西画的光影、色彩等意趣引入到中国画笔墨体系之中,从而形成了新的语式。泼墨时,“大处着笔,整中求奇”,讲究节奏韵律;泼彩时,“以彩壮墨,不失本色”,“彩墨相佐,千变万化”。他从自身素养和情感出发,用彩如用墨,见笔见性,而又惜彩如金,将墨、彩混用、代用、互破、互衬,创造出一套“以墨醒彩,以彩亮墨”的交融互补的画法,可谓独具一格。

  贺成的人物画语式之所以独具风神,实是出于全面的修养和敏悟的卓识。他钻研文学,能写一手好诗;他还能撰写散文和评论,文情并茂,娓娓动人;他又写得一手好字,篆、隶、草、行、楷无不涉猎,故而绘画行笔有古拙劲拔之气;他还坚持治印。贺成正在坚韧地走着诗、书、画、印四者合璧的艺术道路,这使他的绘画创作能够不断攀升新的高度。

  潜力巨大的贺成,给自己的艺术追求确立了高标尺,他正稳健地跨越着,期以时日,既有的“大成”必将演化、累积为他日的“巨成”。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20日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