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时尚装饰点亮你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20 辽沈晚报

  时下,在家庭装修中装饰的元素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论是刚装修完等待入住的新家,还是住了几年后要变换家装风格,适时地选择一些家居饰品来装点一下,都可以让居室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因此,掌握家居饰品的流行趋势也是人们追求的。据鲁美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周见介绍,装饰品不能流行什么就买什么,家庭装饰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任何单一的风格都不可能成为唯一的流行。人们追求时尚,首先应该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追求一种品位和格调。

  搭配原则:周见认为,所有完美的设计都是最附合人们审美和适用性的,家居装饰要讲究实用的原则,装饰品首先要满足舒适和方便的要求。

  现代风格

  具有现代风格的饰品,特点是线条简洁、颜色明朗,突出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常常受到年轻人的钟爱。

  搭配要素:和谐一致

  石艺:在家庭装饰经历了“布艺”热之后,“石艺”已经开始升温。石艺饰品是将石粉材料与胶粘材料混合后,通过各种模具加工成风格多样的实用性和装饰性产品。

  石艺与以往的家庭装修中基本没有经过艺术加工的石材不同,它体积小,设计抽象,线条简洁,颜色和谐,实用性和装饰性都很强。据介绍,新型石艺饰品通常与金属搭配,显得时尚前卫,而且放在家中有回归自然的感觉。另外,石艺还具有可塑性及仿古质感,结合环境艺术及室内设计,可提升居家品位。

  记者看到,石艺饰品内容很丰富,有静止的人物、动物,也有跳舞、飙车等动态感十足的造型。可以置于室内或室外,也可以与各种装饰风格搭配。

  烛台:风格造型各异的烛台是家中调节气氛的工具。在国外,很多人在家不用大灯,而是点上蜡烛,会给家中营造一种浪漫温馨的氛围。

  调味架变成工艺品:刀叉和勺子等炊具不一定要放在挂钩上,变着法子给它们找一个栖息地吧——一个裤袋状的背包,左右两个大裤袋里可以塞满各种各样的炊具。调味架变成了工艺品,用木头和玻璃制成的调味架,看上去很扎实,有足够的容量,还有不锈钢制成的锅垫,变成树叶、火焰等造型,客人来了,没准儿会对它们爱不释手。

  卫生间四件套:我们经常会觉得牙具、香皂这些东西让卫生间杂乱不堪。而在国外非常流行一种用雅克力和贝壳粉制成的卫生间四件套,它会让牙具、香皂、洗手液、漱口水有了各自的位置,而且还让卫生间变得和谐统一。

  后现代主义风格

  它是介于现代和古朴两种风格之间的一种风格,它讲究一种组合的方式和概念。有人说这是装饰艺术的回归,是时下最为流行的家居装饰风格。它是依靠主人一点一滴搭配的成果,相对更为丰富一些,会给人以温馨、舒适的感觉。

  搭配要素:色彩对比鲜明

  炫彩花瓶+皮花:花瓶和花几乎是家中饰品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当今最为流行的是皮花。

  好花自然要搭配一个独特的花瓶。记者在家居饰品店中看到一种独特的花瓶——炫彩花瓶。这是由两层玻璃制成的,外面用陶土贴的玻璃贴片,是纯手工制品。这种花瓶透光度非常好,在阳光下,散发出绚丽的光彩。

  陶艺灯:由陶土作为原材料,经过手工加工之后形成了各种造型的陶艺灯,它不仅具有实用性,还是一件艺术品。

  古典风格

  古典风格的饰品往往具有浓厚的古代文化底蕴,寓意深刻,具有良好的装饰效果。因此,比较适合三十岁以上、学历较高的人士。

  搭配要素:和谐,不张扬

  桌旗:桌旗有金蝉丝和麻制两种,金蝉丝会显得贵气十足,而麻制则古朴有余。铺在桌子中间,两边悬空或者拖地,是现在十分流行的家居饰品。

  根雕:用树根的自然生长特点依形度势、象形取意,很多奇形趣态,如“姜太公”、“钟馗”等等。摆在家里,给人以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感觉。

  本报记者 关雪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