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门市一年财政一个亿搬迁敢花七个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49 重庆时报

  

玉门市一年财政一个亿搬迁敢花七个亿(图)

  民工正在拆除甘肃玉门市世纪广场的地面新华社图核心提示花690万元建成才两年的广场,不久前又拆掉重建;总投资2800万元的三星级宾馆,生意太差也停业……旧账未付,新欠又来。人口不足19万人、一年财政一亿多元的甘肃省玉门市迁往77公里外的玉门镇,要花掉7个亿,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玉门市仍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

  玉门市主管城建的副书记于永动说,玉门市委各部门已经完成了搬迁,一部分政府部门也搬了过来,预计到今年年底,玉门市93%的单位都将迁往新城区。

  于说,玉门市迁城费用总计需要7亿多元,建设项目包括新城区基础设施和市委、政府等部门的办公大楼,其中甘肃省政府、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酒泉市划拨的费用分别为5000万、3000万和1000万,有的还没有全部落实,加上玉门市筹集的资金,目前迁城的资金只到位了3亿多元。

  玉门市建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玉门新市区已建成了“三纵一横”10.4公里高等级城市道路和覆盖2.5平方公里的城市给排水、供电、供热、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工程,市委综合办公楼、玉门宾馆、大型城雕、商业步行街以及世纪广场等重点工程相继完工。玉门市新市区初具城市规模。今年列入玉门市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共有15个,涉及广场改造、道路建设以及广电、国税、地税、工商、政法等办公大楼建设,计划总投资近2.7亿元,其中今年完成1.22亿多元。

  玉门为县级市人口仅18万

  玉门市是酒泉市所属的县级市,人口18.9万人,2004年全市财政收入为1.4亿元。玉门在我国石油工业上鼎鼎有名,我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建于此地,铁人王进喜是玉门人的骄傲。近年来,随着石油资源的日渐枯竭,玉门市开始了迁城之旅,玉门石油管理局迁往酒泉市,玉门市委、市政府由玉门市迁往77公里外的玉门镇,玉门镇的一部分随即更名为玉门市新市区。

  2800万元修个停业宾馆

  玉门宾馆被认为是城市建设走得太快的例证。《酒泉日报》也曾报道:这个按三星级标准建设的集住宿、餐饮、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现代化涉外宾馆,总投资2800万元。然而,记者在玉门市却了解到,由于住宿的人太少等原因,该宾馆目前已经停止营业。

  仅一个局负债就超过1亿

  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资金从何来?财政投入肯定不够,只能靠贷款和拖欠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早已使玉门市建设部门捉襟见肘。

  目前玉门市建设资金缺口大,经费困难不断加剧。今年10月底,玉门市建设局负责人白树峰在向酒泉市人大汇报时说,近年来玉门市搞的一些项目都属于负债项目,目前建设局的负债已超过1亿元。长期负债建设,造成拖欠工程款数额不断增加,导致施工协议无法执行,也为创建精品工程留下隐患。

  多次被酒泉市清欠办通报

  同时,由于搞建设资金不足,旧账未付,新欠又来,形成建设靠垫资,养护靠赊欠的恶性循环,农民工工资拖欠严重,引发不稳定因素,多次被酒泉市清欠办通报。面对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玉门市仍在城市建设中大手大脚。最近,记者在玉门市新城区发现,该市2003年8月份建成的世纪广场,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地面重新建设,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

  广场占地7万平方米

  玉门市新城区的广场位于新建成的市委办公大楼前方,《酒泉日报》曾刊文介绍说,该广场占地7万平方米,其中种植花瓣形草坪六大块2.3万平方米,铺设彩砖2.4万平方米,广场总投资为690万元。广场北依新建成的市委办公大楼,南靠市物价局和发改委的办公楼,西邻最高档的玉门宾馆,东面和东南方向分别是在建的市法院和政府综合办公楼,广场的设施包括大型花坛、喷泉和城雕,整个广场显得气势磅礴。

  追加投资1500万换地砖

  然而,记者看到,广场上有20来个民工用镢头挖原来作为广场地面的彩砖,被挖掉的彩砖成堆地摆放在广场上,整个广场差不多有一半已被挖完了。

  一个正干活的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施工一周了,整个广场的彩砖都要挖掉,就连象征城市的开创未来雕塑上的砖也要挖掉。

  玉门市委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说,广场改造有两个原因,一是彩砖地面冬天太滑,不利于人们行走;其次是因为盐碱侵蚀得太厉害,许多地面已被破坏了,必须把原来的彩砖全部挖掉。

  然后增加附属设施,如在广场上移植一些梧桐、松、柏等大树和增加健身器材,为群众提供健身场所,而此次新建总投资将达1500万元。

  挖掉的彩砖2/3还能用

  今年9月份玉门市委办公室制作的一份名为《酒泉市投资暨重点项目观摩检查在玉活动指南》上说:世纪广场改造工程主要完成主雕塑周围水系喷泉,广场北侧左右两条观景喷泉,西侧自由水系,东侧中部水系、雕塑、场地平整、改造,绿化工程,演出舞台、电视大屏幕以及广场内固定服务用房、公厕、亭榭、花架等建设项目。

  世纪广场共铺设彩砖2.4万平方米,按一平方米16块计算,总有彩砖38.4万块。一位民工告诉记者,这些挖掉的彩砖有2/3还能继续用,剩下的都扔掉了,广场重建时也不铺彩砖了,铺什么还不清楚,但肯定比彩砖贵。

  干了一周没拿到工钱

  正在广场施工的一名来自甘肃定西打工的民工告诉记者,他们挖1平方米的砖能赚6毛,一天能赚60元,但干了一个多星期还没有拿到工钱。包工头说了,等把活儿都干完才能结算。

  玉门市建设局向酒泉市人大提出两条建议,一是要争取政策支持,将增加城市维护经费的议案列入2006年人大议案进行督办;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立法的力度,将《玉门市城市管理暂行规定》作为明年的立法重点,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在广场施工的一位姓章的当地民工不无讽刺地说,我们玉门市有的是钱,刚建成两年就拆,简直是劳民伤财。而更多的人则表示,搞城市建设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不顾实际地搞一些大项目,最终费用还不是由市民埋单?据《人民日报》

  最新进展

  玉门回应重建风波

  连日来,玉门世纪广场大兴土木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与争论。昨日,玉门市委宣传部张勇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重建风波,并称此举并非重建,而是改造。昨日记者获悉,玉门世纪广场重建风波,已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高度重视,并于日前派专人来玉采访。短暂逗留之后,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一行两人在玉门完成采访后已于昨日乘飞机返回。据《西部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