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金个人账户规模暂不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由11%调整为8%?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没有接到文件

  早报讯(记者侯林利)日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透露,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就这一举措成都是否会实行、有何调整等问题,昨(19)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保险处相关负责人。

  养老待遇不会降低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个人账户由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职工享受养老待遇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将会下降,按照现行的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待遇将有微小下调。但参保职工可以放心的是,根据劳动部的说法以及前期的试点,个人账户比例一旦调整,职工退休后养老金的计发方式也将相应调整,保障职工的养老待遇不会因此降低。根据鼓励企业和职工参保的精神,新的计发办法可能更加鼓励职工参保,职工参保时缴费工资基数越高,缴费时间越长,其退休时的养老待遇将越高。

  成都延续现有政策

  据介绍,养老保险由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组成,统筹基金用于社会统筹,个人账户则是职工退休后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主要依据。目前,养老保险账户规模统一为本人缴费工资的11%,其中个人缴费8%,其余3%由单位缴费的部分资金划转。而今后改革的大方向是全国实行统一的单位缴费标准。今后养老保险账户中的个人账户将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3%的单位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而是划入社会统筹,以减少我国养老金收支缺口。

  对于“从2006年1月1日起,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这一说法,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该负责人解释:“目前,国务院并没有明确下文件这么做,我们更没有据此制定相关政策,成都市目前仍旧延续现有的政策。”

  □新闻背景

  据了解,之所以酝酿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因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在退休人员逐年递增的情况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以每年1000亿元的规模增加。到“十五”末期,这一数字将达到8000多亿元。1993年,我国政府提出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开始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但因此前没有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职工的个人账户实际上是“空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