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力坊子”活力何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潍坊市坊子区,24万人,300余平方公里,一个地地道道的小区,却被国内经济学家称为“活力坊子”。

  “活力坊子”活力何来?大项目助推经济加速是关键。

  大项目看好坊子,因为坊子是可以唱大戏的舞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区委、

区政府一手抓大项目引进,一手抓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区领导身先示范,坚持依法办事、民主议事、制度管事、科学理事、认真干事,带出了干事创业的好风气。他们设定了“不求人均第一,但求总量位次前移”的奋斗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和“牛鼻子”,采取重点区域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专业定向招商等引资方式,借助外力扩张经济总量。同时,按照“留住外商就是政策”的思路,坚持“政策跟着项目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对招商项目给予进一步优惠,特别是对大项目、高税收项目,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优惠的地方坚决优惠,能提供的服务一项也不能少。

  10年前,恒安集团试探性地在坊子投资180万元,随后相继投资高档卫生纸、心相印纸制品、热电联产、鲁豫物流四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的恒安纸业生产基地,是坊子人亲情招商安商的结果。恒安入驻坊子后,区委、区政府以恒安命名了公司所在的道路、桥梁、街办和工业园,恒安公司与坊子区的关系从合作伙伴变成了“亲朋好友”。目前,投资5.3亿元的大型农业装备制造扩产项目正在施工;总投资12亿元的帛方纺织工业园一期工程开始试生产;总投资15亿元的海默机械一期工程年底即可建成。

  福田重工落户坊子,给坊子带来连场“好戏”:1996年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坊子,1998年建起北汽福田潍坊收获机械厂,2000年福田重工以国内市场60%的占有率成为全国联合机械行业“领头羊”,今年10月13日,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福田”在适宜的环境里急速“膨胀”。与此同时,在其辐射下,同力电子、恒鑫机械等14家外来企业相继落户福田配套园,海龙机械、恒力铸造等50家本地民营配套企业的生产经营也由此变得红红火火。

  挖金的来了,带活了卖水的。今年以来,坊子区引进到位资金项目420个,引进开工投资过千万元的项目52个,其中过亿元的5个;全区新增住房面积30多万平方米,新增商业购物面积3.5万平方米。大项目的数量增加和规模膨胀,加厚了坊子区工业经济的“底盘”。1至9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5%、61.6%、69%和89.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