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长效防控机制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牵动万人心,我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目前没有疫情发生。

  专家认为,在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上,比如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关键是要建立起科学的、完善的、自成体系的长效防控机制。

  打好“突击战”

  谋划“持久战”

  省畜牧办副主任刘炳谭表示,疫病防控,尤其是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首先体现的是依法防控,要有一支专门负责疫情监督管理和扑灭的执法队伍。

  刘炳谭说,当前,疫病防控方面的法律亟需修订,特别是预防,要明确各级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进一步增加可操作性,并完善配套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重大疫病到来之时,各级政府依法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打好群防群控“突击战”,这是政府必须要做的工作。但一定要把重大动物防控真正纳入政府常规议事日程通盘考虑,建立起长效稳定的政府管理机制,谋划“持久战”,而不能事到眼前临时抓,仓促上阵。

  科研力量待加强

  “要做到科学防控,技术是重要保障。”刘炳谭说,业务精湛的科技人员,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是防控重大疫情的基础。

  在各方支持下,我省近几年的科研力量有了很大改善。但在县以下,兽医实验室还很薄弱。省畜牧兽医检验技术中心是我省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中心副主任陈静介绍说,从生物安全、仪器设备等情况看,中心仍不能够适应当前的形势需要,制约了对疫情的诊断和检测。尤其是分子生物学、血清学等方面的仪器急需更新换代。

  疫苗供应是防控重大疫情的关键措施。省畜牧办兽医与兽药管理处副处长鲍霞认为,从长远看,国家应建立兽药储备制度,特别是生物制品这一块。她建议说,国家应该拿出专门的资金投入,完善这一制度,当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时,可以有效地进行防控。另外,关键时期,国家及有关部门也应当给疫苗生产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如贴息贷款等,使企业加快生产进度,扩大产品供应。

  “一线战士”应稳定

  刘炳谭说,基层防疫队伍是第一线实际从事诊断、预防、扑灭等具体防控工作的,就如同是“一线战士”,一定要有充足的力量、稳定的机构。但实际上,恰恰这一块最薄弱。

  目前,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上,基层队伍不稳定,尤其在县以下。刘炳谭表示,各地要切实按照国务院今年下发的15号文件要求,加快兽医管理体制改革,解决基层防疫队伍的机构、队伍、待遇等问题。

  另外,现在村里基本上每村有一个疫情检测员,但大都是临时性的,要管理培训提高、解决待遇等问题。

  刘炳谭强调说,今后,从国家到地方,法律、行政、科技、基层队伍这四个方面都要建立健全完善,形成一盘棋,形成一整套长效防控机制。只有这样,当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时,才能体现出有效控制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