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市联动公选首次不设考官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日报记者许震宁毛庆

  本次联动公选中的7个市管正职岗位公推公选昨天进入竞职演讲答辩阶段。此次演讲答辩没有设专门的考官组,而只由一位驻宁高校领导担任主持人,主持整场答辩会。“这是我市公推公选领导干部方式的一次创新,也是历时10年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史上,首次在演讲答辩中不设考官组。”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徐家宁向记者介绍。

  徐家宁介绍说,经过两轮的公开推荐,本次7个正职岗位产生了48位竞职人员参加昨天的演讲答辩。“既然是公推公选,就应当在全过程完全体现民意。所有在场的到会代表充分行使权力。人人都当考官,这也是不设考官组的目的。”他强调,每一个正职岗位答辩现场除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参加外,还有省级机关对口部门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岗位所在单位的干部群众,以及与岗位有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代表,人数都在七八十人以上,他们都拥有两项同等权利:对演讲答辩人进行即席提问;为演讲答辩人进行测评排序,投下无记名的庄严一票。“这真正体现了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徐家宁说。

  “很多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即席提的问题非常高明,”徐家宁分析道,如在市国资委总经理岗位答辩现场,一些银行、证券公司及企业人士提出的问题,都能够紧贴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他们极高的参与度和参与水平。

  据悉,本次公推公选答辩会主持人为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的党委书记。

  各方声音

  答辩者:丁铭(团市委副书记)

  “胜固欣然,败亦喜”

  2002年,我通过公推公选的形式从鼓楼区团委书记当选为团市委副书记。今天,我又站到了演讲答辩台上。我认为,联动公选这种形式拓宽了我的人生视野,不管成败与否,这种经历对我都是一种财富。

  主持人:沈健(南师大党委书记)

  “要有良好的应变能力”

  我觉得这次考题设置得很科学,从公共题的面到专业题的点,都能让答辩者充分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同时,还要求答辩者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比如说团市委书记岗位考题设置中,第一题要求答辩者列举青年关心的一些问题,并重点阐述其中一项,而第二道题是要求阐述如何努力开创青年就业创业的新局面。有的答辩者第一道题就选择了青年就业创业问题侃侃而谈,等到第二道题就十分被动。如何迅速理清思路,临机应变,把问题展开,并阐述透彻,这对答辩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参评者:陈萍飞(琅琊路小学教师)

  “公推公选,透明!”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公推公选领导干部的测评,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自己的一票,将会决定答辩人员的去留,更感责任重大。”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