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搞关系”支出今年翻一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9日电】(记者古文洪)请吃饭、送红包、报销单据……郑州市委托民间机构于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当地企业用于与政府部门“搞关系”的非正常支出,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

  今年8月,郑州市政府跳出传统的调研模式,首次委托民间调查公司对全市的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状况进行全面真实调查。日前由北京零点调查集团公司完成的这项调查显示,

郑州的企业普遍反映这几年政府服务意识增强了,政策法规也比过去健全了,但是政策执行不到位和一些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成为影响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其中,今年郑州企业用于与政府打交道的非正常支出几乎比去年翻了一番。所谓“非正常支出”,包括请吃饭、接待检查、送礼、送红包、报销政府人士拿来的单据、地方“土政策”收费、强行摊派、乱罚款等。400多家受访企业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表示去年没有“搞关系”这项支出,当时支出超过万元的企业也只占7.6%,而今年的数据却显示,与政府部门“搞关系”支出超过万元的企业比例达到14.6%。“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我深有同感,郑州市直有关单位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确实该改改了。”郑州市副市长孙新雷表示,“有的中层领导干部竟然拿着某洗浴中心的100张票推销给企业,这个例子表明我们的服务环境还大有改善空间。”

  一位政府部门人士评价,类似这样的“敏感问题”,如果是政府部门牵头搞调查,企业一般会“吞吞吐吐,欲说还休”,结果形成的报告常常是“温吞水”;换成民间机构,企业的顾虑就会少得多,真实客观的数据和分析对政府的决策更有帮助。

  据介绍,为使“花钱买来的批评”收到实效,郑州市将有针对性地进一步促进机关职能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和监督,同时加大对外商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必要时由有关方面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