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澳洲游酝酿“全透明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谢臻秦宵喊) 导游带着游客到指定的商店购物,然后收取高额回扣,用旅游业行话来说就叫“扎店”。近几个月来,摸透了中国旅游团队脾气的澳洲游也开始像港澳游一样,做起了“扎店”生意,被许多旅客投诉与质疑。日前,江苏省中旅、省中青旅、南京中北友好等出境社,与国内一批出境游组团社共同对外承诺,重树澳洲游的优质形象,向市民推出了行程“精确到分秒”的全透明澳洲游产品。

  低价澳洲游“猫腻”多

  “目前南京市场上澳洲8日游的价格大多在1.1万元左右,有的甚至更低,连成本都不够。”一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线路提供给游客的行程十分简单,主要是为了方便导游在行程中自行添加购物点和自费项目。目前南京赴澳洲游的团队有八成都要去购物点,在每个定点商店,游客平均停留近1个小时。一些旅行社故意把住宿地点安排得很偏远,目的就是为避免客人在自由活动时间到周围的商店比较价钱。”

  据介绍,对低价澳洲游团队来说,如果是北京、东北的游客,商店需要按人头付给地接社每人300澳元的好处费;如果是上海、南京的游客,人头费则是100澳元。由于要给地接社高额回扣,这些所谓的免税店就成了宰客店。如在悉尼的一家免税店,羊皮靴报价为49.95澳元,而在唐人街礼品店,这双靴子的价格仅为25澳元,同样的羊毛毯,免税店卖178澳元,但在另一家普通商店仅售80澳元。正因为如此,澳洲游遭到了众多游客的投诉。

  优质澳洲游主张完全透明的消费

  今年以来,一些旅行社频频对澳洲游提出“整顿”口号,并拿出了不少具体措施。11月10日,在中国和澳大利亚旅游主管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加盟了“诚信宣言”的上海、广州、南京等旅行社,首先从澳洲线路开始,推行旅游产品明码标价、提供游客自由购物时间及购物点指南等,并首次将“行程中购物安排使地接服务获得回馈或奖励”公之于众,并需对游览每个景点的时间一一标明。

  南京中北友好旅行社澳洲部经理郑楠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透明化澳洲游产品,价格为1.55万元,虽然比市面上的澳洲游产品高出2000多元,但完全没有购物项目,同时,团队餐的内容、景点游览的时间等也全部详细提供给游客。

  在省中旅本月的澳洲游线路上,购物店注明“停留45分钟”,导游不能延长购物时间。“中北友好”提供的优质澳洲游行程单上有这样的时间安排:10点05分飞抵悉尼国际机场、11点前往参观澳大利亚爬虫类动物公园、12点39分享用澳式烧烤午餐、14点搭车前往塘鹅之乡——恩垂斯、15点30分欣赏喂食塘鹅……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