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硕博待遇“两重天” 硕士研究生贬值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4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蔡琳璐 记者魏曦)“硕士?先把简历留下,我们看看再说。”“博士!我们可以提供住房,给安家费、科研经费……”

  昨日的两场研究生招聘会上,记者屡屡听到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如此回答。再看看他们张贴出的人才待遇,硕士博士已然是“两重天”。

  大多数招聘单位,如云南财贸学院、烟台师范学院等,则干脆只有对博士的待遇承诺。记者问其招聘人员,“硕士有无类似的特殊待遇?”回答清一色是,“硕士只有按国家统一标准的基本工资和课时费。”

  在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招聘启事上,硕士博士的待遇差别一目了然:应届博士研究生,年薪3.6万元以上,安家费3万元,可购买学院提供的精品商品房并享受27万元的住房补贴,科研启动费3-5万元,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应届硕士研究生,年薪2.4万元以上。“硕士和博士的差别太大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高冬梅,一早来到武汉科技会展中心,转了一上午只向四个单位投递了简历,她告诉记者,“现场这么多人,用人单位肯收下硕士的简历都不错了,几乎没有多谈两句的机会。”

  而即将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拿到博士学位的陈欣,则自信得多,“投了5个学校,其中一个还挺有意向,应该没有问题。”

  “现在的硕士扩招得太厉害,我们坐在家里,一天都能收到10多份硕士简历。但博士尚未大规模扩招。”沈阳航空工业学院负责来汉招聘的王老师解释,“另外,教育部要求高校教师博士化,学校为吸引人才,自然会给博士较好待遇。”

  “看来只好继续考博了。”看到硕博之间的差别,不少硕士生如此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