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农细数白菜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刘海鹏)近日,冬储大白菜已开始在省城市场陆续上市,与去年相比,由于种得少了,今年白菜的价格是去年的两倍还多。今年种白菜的菜农们高兴地表示,“今冬的白菜不愁卖,种菜也靠头脑‘活’。”

  “大白菜,一块钱四斤啦。”19日,在南辛庄欣园社区,来自长清平安店的菜农老薛正吆喝着卖大白菜,不一会儿的时间就卖出去几十斤。老薛告诉记者,今年白菜价格高,

还好卖,他一车白菜有1000多斤,一天就能卖完,“今冬的白菜不愁卖”。

  今年老薛家里共种了五亩大白菜,比去年多种了两亩,虽然种得多了,但与去年相比,老薛今年却不愁销。老薛告诉记者,由于去年白菜价格太低,只能卖到四五分钱一斤,不少人连本钱都没赚回来,今年他们村和邻村种白菜的比去年少了差不多一半。种得少了,价格自然也就高了。

  老薛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的时候到地里拉白菜,每斤不到5分钱,按一亩地10000斤计算,也不过500元钱,连老本都挣不回来。而今年从地里往外卖,每斤要一毛多钱,一亩地能收入上千元。去年从家里拉到城里卖,扒去外面的白菜帮,一颗白菜能去掉五分之一,但每斤也不过一毛多钱,而且一车菜几天都卖不完,除去油钱、饭钱,根本不赚钱。今年拉到城里卖,每斤能卖到0.25元,这价格比菜贩的还便宜,一天就能卖完一车。老薛表示,除去成本,今年的纯收入差不多是去年的三倍。

  老薛告诉记者,由于信息不畅,有时菜农种菜就是跟风,今年什么菜卖得好,明年种的人就多,今年行情不好,明年就没人种。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越便宜越卖不出去,贵的时候自己还没货。最后,老薛深有感触地说:“种菜也得头脑‘活’,也得及时掌握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