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心理咨询离社区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赵峰)随着社区医疗卫生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社区心理卫生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济南,目前还没有专业的社区心理卫生机构。这让不少市民产生疑问:专业心理咨询到底离社区有多远?

  据专家介绍,失眠、抑郁、焦虑、夫妻关系、孩子学业、网络成瘾等问题已成为居民在社区生活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但目前济南设有心理咨询室的社区还不是很多,而且这些

“心理咨询室”的工作人员多是些热心社区工作的老人,而并非专业心理医生。以纬北路辖区为例,这里有一个免费为居民服务的“懂你心意心理咨询室”,在每个社区都设有两名义务心理咨询员,他们平时走街串巷为居民排解心理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些缺少专业资格和专业知识的老人能够代替专业心理咨询师吗?

  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省医科院附属医院办公室主任王义典指出,心理疾患也是疾病的一种,需要专业医生的诊断和治疗,非专业人士无法准确判断出咨询者是否患有或患有何种心理疾病,也难以治愈真正的心理疾病。例如,碰到抑郁症、睡眠障碍等问题,非专业人员便很难对症下药,不是仅靠拉家常的方式就能治好的。

  尽管如此,由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缺位,一些社区只能靠这种非专业的心理疏导机构来解决居民遇到的心理问题,而有些社区甚至连这种疏导机构也没有,更别提专业心理咨询室了。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专业心理卫生机构远离了社区呢?一位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基层政府在资金、办公场地等方面往往较为紧张,有的居委会还挤在狭小的陋室办公,在这种情况下,开办社区心理咨询机构是比较困难的。而且,专业心理卫生机构不同于免费的社区服务机构,另外在费用和意识方面,有多少居民能接受也是个问题。

  王义典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与一些政府部门不够重视有关,济南心理咨询业的发展与天津、杭州、西安、兰州等城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杭州等地,政府投入比较大,心理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鉴定机构较为规范。杭州现在不仅已经有了社区心理门诊试点,还有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等行业机构。但在济南,不仅心理卫生方面的资金、人员不够充裕,培训机构也不在专业协会手中,现在个体培训机构比较多,而且对培训出的从业人员缺乏监督和再教育的机制。在这种情况下,专业心理咨询师进入社区的条件还不成熟。至于何时能在社区中建立起规范、专业的心理卫生机构,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