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镇和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9%远程教育热了乡村富了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36 贵州日报

  

乡镇和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9%远程教育热了乡村富了农家

  11月6日,贵阳市小河区金竹社区办事处干部把从网上下载的有关农业科技知识带到金山村的田间地头,这种结合实际的农技知识培训受到村民欢迎。今年1至10月,该社区的3个村党支部组织4000多人次收看了45场远程培训教育节目,带动了675户村民发展3000亩经果林,195户村民从事养殖业,存栏家禽34000只。

  金黔在线讯农民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学习农业技术,推销农产品,获得发家致富的机会,从此改变命运。这样的事,如今在省内越来越多。

  黔东南州舟溪镇大钟村里的苗族小伙子潘小正,高中毕业后一直跟着家人种菜。但是几年下来,他家的生活并没多大起色,哥哥干脆外出打工赚钱。2003年,镇里组织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到镇中学的远程教育培训站参加蔬菜种植技术学习。在那里,小潘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信息世界。过去,他按传统方法插竹竿种豇豆,费时费力,投入大。在网络上他看见山东有人用线吊豇豆法进行生产,省钱又省力。于是,小潘也依葫芦画瓢,结果当年大丰收。

  网上学来的新技术壮了小潘的胆子,他不再满足小打小闹的经营模式。于是联合舟南村的3个青年,承包了30亩土地种菜。邻村的青年们看到小潘他们从中获得了好处,也受到启发,跨村租了屯上村公路边的20亩地种菜。

  远程教育网络就这样在农民中渐渐延伸开来。自从远程教育信息站在这里开通以来,舟溪镇已经培训镇村干部、农村党员、种植能手和乡土人才等2000多人次。

  我省远程教育网络传输平台集“天地人网”为一体。“天网”是在互联网未能普及的地方,通过建立卫星接收站,定期接收卫星发送来的节目,再制作刻录成光盘,向村民或农村党员们播放。“地网”是在互联网和闭路电视已开通的地方,村民或农村党员通过互联网或电视机接受教育获取信息。“人网”是在既没有卫星接收站、互联网“触角”也未延伸到的边远村寨,建立光盘播放站点,由县乡干部和村里的义务播放员定期向村民和农村党员播放远程教育光盘。目前,这个网络覆盖100%的乡镇和99%的村子,累计培训了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1621万人次。

  农民获得了好处,对远程教育的热情越来越高。2003年5月,贵阳市白云区艳山红镇摆拢村启动了农村远程教育。2004年4月,村里自筹资金17万元,添置了地面卫星接收站、电脑、课桌椅等设施设备,建成了可容纳300人的远程教育多功能活动厅和方便村民交流信息、查阅资料的“农民上网学习室”。网络的热潮席卷了这里的村民。至今为止,参加村组织的微机培训班学习已经多达百余人。人们渐渐发现:村里的社会风气好起来了。原来只关注自己几亩地的村民们开始关心起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学习农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村子里打架、斗殴、偷摸和扒窃的人少了。不少人有事总是主动找村委的人。闲时,人们还自发组织了秧歌队伍,丰富生活。

  目前,贵州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管理”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远程教育站操作管理队伍、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农业科技教学辅导队伍、技术维修服务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已经达到10万多人。

  施秉、纳雍、赫章和大方等县通过建立远程教育科技示范发展基金,开展“远程教育科技致富之星”评选活动,采取“农贷快车”、“五户联保”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贷款难问题。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地区、铜仁地区等采取“支部+远教+协会”的方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加强农村专业协会建设,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农民经纪人队伍培训,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协会和农民经纪人在带领农民闯市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者:袁小娟 李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