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南县以五个突出促五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3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近年来,思南县逐步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工作水平逐年提高。2004年,该县荣获“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和“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突出进步奖”,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呈现出以五个突出促五个转变的态势。

  一是突出规范建设,推行依法管理,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现由“人治”向“法

治”转变。县政府出台了《计生行政执法和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规定每一起案件的查处,都必须经过立案、调查取证、撰写调查报告、作出处罚决定、送达决定书、执行处罚决定、个案归档等七个环节。同时切实加强了计生行政执法的载体建设,将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给群众的权利和群众应承担的义务以合同的方式固定下来,形成了计划生育系列合同管理模式。

  二是突出民本意识,推行村民自治,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实现由“治民”向“民治”转变。计生业务部门积极引导村级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村内涉及计划生育的事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还群众的计划生育主人地位。几年来,主要抓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的制定、协议签订和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的工作,全县已有356个村开展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

  三是突出以人为本,推进优质服务,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以上级要求为主向以群众需求为主转变。乡、村、组计生工作人员和计生协会骨干利用访视服务或日常生活的密切接触,随时随地收集育龄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信息,每月通过工作例会反馈到乡镇计生部门;乡镇计生办、站将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出育龄群众对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生产生活、权益维护及获得相关知识的意见、愿望和各种需求,为群众提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每季度对育龄群众进行一次生殖健康检查,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率达到85%以上。

  四是突出政策推动,落实奖励扶助制度,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由处罚超生向奖励少生转变。几年来,该县认真落实了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奖励:兑现了领取独生子女证夫妇的一次性奖励费、独生子女保健费;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对年满60周岁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双女户每人每月按时发放50元生活补助。他们还整合部门资源,对农村计划生育贫困户进行帮扶,每年由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与各部门签订责任书,落实帮扶任务。

  五是突出改进计划生育管理手段,狠抓信息化建设,实现计划生育工作由初放型管理向现代化网络管理转变。乡镇计生办通过育龄妇女信息系统,每月将管理服务的目标人群印出来,发给驻村干部,由驻村干部和计生干部按要求进行上门服务。作者:建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