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告片里的“好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00 东方网-劳动报

  只要打开电视机,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好多广告,我们不仅去购买广告推销的各种必需品和奢侈品,还按照广告里展示宣扬的方式不断调整自己的生活。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好,因为广告里那些灿烂的生活图景、成功的男主角和美丽的女主角看起来比我们的现实光彩得多,而我唯一担心的是这里有太多“好女人”的风景。

  这似乎成为一个定势,但凡和家务劳动有关的产品,广告的主角总会是女性,似乎

女人天经地义是一个家庭家务劳动的唯一从事者,于是我们看到一个老太太一边洗衣一边喋喋不休地说着“肥皂我一直用X牌”;洗衣粉的采访版广告没有一位男性受访者;各种家庭聚会场景,总是美丽的妈妈端出食品或者饮料,其他人翘首以盼。于是一个个好主妇、好太太、好妈妈在电视上温柔善良,勤劳敦厚地笑了。

  中央电视台的“半边天”曾经就广告中的女性形象设计问题做了一个很多年的跟踪调查。他们也清楚地看到了电视广告中女性形象和男性形象的巨大差别。

  比如说,做广告的时候那些科学含量很高的,比较贵重的,或者高科技产品肯定是男性做的。而家务劳动和科技含量比较低的肯定是女性形象。在形象定位里,男性肯定是个社会人、成功者,女性会是一个家庭人,或者是一个社会中的辅助者。

  再比方说,声音定位。如果前面需要一个人喋喋不休地推销产品,肯定是女人的声音。但是如果需要一个非常权威的可以一锤定音的声音告诉你说:这个东西很好,那么这个品牌一定用一个中年男性的声音,因为它是权威的,而女性只能是个喋喋不休的推销员。如果偶尔一个广告是这样的,那是很正常的。但是他们对全国所有的电视广告进行跟踪,结果发现百分之九十都是这样,我们看到了一个可怕的共性。

  所以当我们不断地看到广告里那些好女人的风景,看到广告给我们提供的这种使传统的性别定位更加根深蒂固的图景时,我们不得不担心了。在这里当然不是说女人不可以做家务,不可以回家,那是个人的选择,人们喜欢过什么日子就过什么日子。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广告制作者、媒体传播者不可以用不公平的、单一的定型去影响女性。

  “女人的事情女人办!”这是广告里一个勇敢的声音,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希望。

  □怡红宝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