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落鸟粪也会“毒”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0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 安徽省首例人感染禽流感患者的感染源尚未确定,昨天,本报独家披露的这一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与困惑(详见本报昨日焦点报道) ,也更引起了南京专家的关注。

  年轻女孩周毛娅不幸去世,卫生部确诊是人禽流感,但一直到目前为止,其居住地经农业部门检验确认并未发生禽流感疫情。前日,记者在安徽省枞阳县采访时,该县防控禽流感指挥部的有关人员称,周毛娅的感染源目前还未确定,因为农业部门对周毛娅居住地严潭村的家禽进行取样检验时,未从严潭村的家禽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记者连线安徽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也确认了这个消息。

  对此,昨日,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常务委员会会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殷凯生教授也表示了困惑,他告诉记者,要确认一个患者是否感染了禽流感必须符合三个条件——

  第一,符合流行病学史,有感染源;第二,患者的相关症状符合;第三,实验室检验血清病毒抗体呈阳性。

  殷凯生同时指出,禽流感的感染途径有很多种,它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等传播途径感染,同时,除了家禽外,天上飞过的候鸟的粪便和分泌物也可能感染给人。

  据了解,周毛娅除了严潭村的家以外,还到过其他许多地方,如果农业部门的检查结果是确定的,那也不排除她在家以外的其它地方感染了禽流感。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