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珍藏首份语言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0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你知道民国时期有多少种官话?你又知道当时中国国内有多少种方言?这些问题在一张地图中就可以解答。昨天上午,家住双桥新村的吕先生将自己珍藏几十年的《中国分省新图》提供给本报,其中一张则是中国最早的中国语言区域图。测绘专家看过后连声称赞,《中国分省新图》制作水平之高,调查资料之翔实,代表了当时中国地图

编制的最高水平。

  地图出自上海《申报》

  在吕先生家里,记者有幸看到了这幅地图。说是地图,其实是由16张8开大小地图装订而成的地图册,封面右边用繁体字写着:“中国分省新图”,申报馆发行,封面正中间有一个精致的编钟形状标志,编钟上写着“申”,既表明了地图册的出处,又作为地图的“商标”。左面上方是中国地图轮廓,下方标注地图册目录。

  虽然年代久远,纸张略微泛黄,但妥善保存,没有出现缺页,每一页地图均为彩色地图,颜色基本没有失真。吕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不到70岁,是空军的退休干部,这本地图是上世纪60年代上海战友送给他的,“里面的地图比我那个时候街上买的好多了。”吕先生说,他自己并不是地图收藏爱好者,但由于军人缘故,经常接触地图,他感觉这本地图制作非常精良,不像普通地图,便保存至今。前几天看到本报老地图征集活动,就寻思拿出来看看。

  关于这本地图的制作背景,地图第一页的序中交代得非常清楚。序中写明《中国分省地图》发行于1933年,是为纪念《申报》创刊60年时斥巨资而作,“其地图地理位置准确,等高线分明,参数详细,色泽显著,风行一时。”记者采访了解到,此图在抗战爆发前进行了四次修订,抗战胜利后,台湾、东北收复,又出版了修订第五版,以纪念国土的完整。

  最早的方言分布图

  翻开地图的第14页,记者看到了一张语言区域图,是根据当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提供的资料制作的,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也是中国官方最早的方言地图。

  记者在地图上看到,它将中国语言分为汉藏系、阿尔泰系、南亚系、南岛系、印欧系五大类,官话则属于汉藏系中。当时中国主要通用的官话有三种,即北方官话、西南官话和下江官话,其中南京所处的区位正是下江官话覆盖区域。而到了上海、杭州一带是吴语天下。

  专家告诉记者,语言区域图的制作,说明地理语言学在当时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这对利用方言地图方法研究汉语方言方面起到了很大贡献。

  最可靠的中国地图

  吕先生提供的《中国分省新图》,一共由10个部分组成,除了语言区域图外,还包括土壤分布图、主要矿产分布图、气候图、磁针等偏差线图、政治区域图、欧亚地形总图、重要城市及人口分布图、中国行政区划图等,几乎涵盖中国当时地理学科的各个领域。

  根据资料记载,《中国分省新图》先后销行约20万册,与当时一般图书一二千册的销量相比,简直是天文数字。学术界认为:“这本地图之完成为一绝大贡献,可与世界进步之地图并列而无愧色”、“在中国地图史上是空前巨制”、“确已划了一个新纪元”。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地理杂志》和美国纽约地理学会《地理论评》等多次刊登书评:认为地图“全部制作技术都是高水平的”,“是迄今为止最可靠的”中国地图。

  语言区域图,是根据当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提供的资料制作的,这也是中国官方最早的方言地图。

  在地图中,制作者用不同的色块和阴影,标注出各个区域内的语系、官话、方言,并在地图角落中加以标注,由于地图色彩没有失真,几十年岁月波折,依然显得十分清晰。

  另外,区域图还将详细标注了多达38种方言的使用地区、覆盖范围,这些方言中多为少数民族语言。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