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省新图打破“龙脉”旧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0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分省新图》在中国地图编制历史上的地位,记者特地请教了南京市规划局测绘处的一位专家。“我们前不久制作了江苏省地图册,也是涵盖气候、水文、语言分布等等,花了好几百万,可以想象当时这本地图的代价。”

  客观展现中国地势

  专家告诉记者,20世纪30年代之前,中国地图的特点特别注重水系的划分,而对于地形、地势和山脉,大都以毛毛虫或笔架式符号表示,蜿蜒满纸却无法清晰辨别。而《中国分省新图》则是第一次采用等高线和分层设色法。由绿色至棕色,显示不同高度带地势由低至高的变化,海平面以下则用蓝色表示,深度愈大,色调愈浓,并注明重要地点的山高水深,使各类地貌一目了然。

  专家告诉记者,当时这本地图可以说是中国地图制图的技术革命,从根本上扭转了人们对我国地势的认识。受千余年来“龙脉”旧说的影响,当时地理学界一直流行着我国山岭脉络相通,起于一祖(葱岭),五大山系横穿东西的错误观点。《中国分省地图》第一次展现了中国地势西高东低的特征,从而在地学界开始形成我国地貌划分为3级阶梯的科学概念。

  台湾地形编入新图

  这本地图区别于普通的地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图资料的翔实、科学。专家介绍,这也是地图的生命。据他了解,这本地图在制作的时候,《申报》花费了巨资购买美国的航空测绘图,收集了日本关于东北、台湾地形、地貌资料;在编制土壤分布图、矿产分布图、语言分布图等专类地图时,制作方搜集了当时中央地质调查所、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等中国最高水平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保证了地图资料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中国分省新图》属于当时《申报》地图中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它对中国以后的地图制作产生了巨大影响,此后国内外以它为蓝本或受它影响的中国地图,据统计多达40余种版本。甚至新中国建设初期出版的地图,都注明“国界根据抗日战争前申报地图绘制”。1957年8月,由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集》,就是在此地图解放初期修订本的基础上设计成的。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