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19 南方日报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釜山宣言后闭幕

  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

  胡锦涛专题发言强调中国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禽流感

  综合新华社釜山(韩国)11月19日电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二阶段会议19日在釜山的诺利马鲁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会议,并就禽流感等专题发言。

  胡锦涛指出,禽流感是当前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应该携手努力,密切合作,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胡锦涛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胡锦涛表示,中国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禽流感防控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将于明年4月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新发传染病研讨会,加强人类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传染病防控的区域合作。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积极参加。

  下午,与会领导人身穿具有韩国民族特色的服装“图鲁马吉”,集体在诺利马鲁会议中心前合影留念。随后,与会领导人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釜山宣言》的宣读仪式。《宣言》呼吁继续在本地区推动建立高质量、透明和趋于一致的区域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协定,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关于区域贸易安排和自由贸易协定中贸易便利化的示范条款。

  为防控禽流感,《宣言》承诺开展有效监测,提高公开和透明度,加强各成员内部、地区和国际协调与合作,采取联合和现实措施,包括:加强成员间合作和技术协助以从源头遏制禽流感并防止人间大流行;建立现有受资助的区域专家清单,加强流感暴发早期迅速反应的能力;测试流感防控能力,于明年早些时候进行虚拟模拟演练;测试区域反应和交流网络;加强政府和工商界危机交流,加强边检和防控信息交流,增强透明度,减少商务和旅行风险。

  《宣言》对高油价的影响表示关注,同意通过以下措施调节能源市场供求加以应对:共同努力增加能源产业投资,扩大能源跨境贸易,加快能源技术发展,从而降低风险,确保本地区的能源供应。

  《宣言》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意加强区域合作,取缔腐败分子及行贿者的藏身之所,冻结非法获得的财产,并将腐败分子,包括在跨境交易过程中行贿和受贿之人绳之以法。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胡锦涛于当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釜山回国。

  图:

  胡锦涛等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身着韩国民族特色服装“图鲁马吉”合影后,前往出席《釜山宣言》的宣读仪式。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