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业率指标该改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方愚

  2005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近73%,高出了今年初教育部官员70%的预期。(《第一财经日报》11月17日)

  当我们在为初次就业率欢呼、庆贺之余,回过头来一看,却是另一番景象———许

多已就业的毕业生纷纷表示自己“不快乐”,即将毕业的学生对就业感到忧虑甚至恐慌。如此明显的反差之下,我们有理由怀疑我们的指标———就业率出了问题。初次就业率高未必代表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君不见,强迫学生找挂靠单位的恶性事件屡禁不止;同样,就业率低也未必代表毕业生不满意,许多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复习考研等灵活形式。

  其实,众高校深谙毕业生们越来越机动的去向,但在就业率考核的形势下,他们不得不咬着牙关、硬着头皮去应付。重负之下,必有“勇”夫,一些高校弄虚作假自然见怪不怪了,而真正关心学生就业状况的一些高校,反倒在扭曲的规则下被抛到了后头———就业率本是一个促进教育部门关心毕业生职业选择的良性指标,现在却成了一些部门玩弄伎俩的道具。

  由于“劣币驱逐良币”的悲剧频频上演,初次就业率等就业指标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迫切需要改进,把只注重毕业生就业意向的陋习改良为更多地关注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权益。比如,以毕业生薪酬作为衡量指标,引入对雇主的满意程度及劳动福利等内容。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促使社会视线的下沉,促使教育及行政部门把想方设法拉升“数字政绩”上的精力,转移到注重就业环境的改善、就业结构的优化,就业主体的权益等着眼点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