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布什重骑自行车 看中美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4 南方日报

  时评

  美国总统布什于19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与以往不同的是,布什甫抵北京,权威机构就在“第一时间”透露布什一些“活动花絮”,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布什将前往京西的老山自行车训练场骑上山地自行车重温当年骑自行车的经历。

  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访华提出骑自行车“议程”极为罕见。印象中,布什恐是第一人。布什为何要在北京重骑自行车?也是事出有因。他在1975年首次访问北京,当时他父亲老布什是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布什在北京度过了29岁生日。他看到,当时北京人骑自行车成风,看不到汽车,布什本人“也是骑自行车人之一”。“我骑自行车转遍全北京”。显然,布什对年轻时代这一经历是留恋的,北京的自行车给他的印象也是深刻的。

  同是骑自行车,作为美国29岁青年的布什与今天作为美国总统的布什不是同一个眼光。29岁的布什骑自行车逛北京,恐是出于好奇;而今,当上世界头号强国美国总统的布什骑自行车,除了运动外,恐怕还有多方面的考虑。其中之一是安全因素。布什要选骑自行车,从这一点可以证明,在中国是安全的,保卫工作是严密的。常识告诉人们,骑自行车也有个安稳问题。假若人骑在车子上原地不动,恐怕就会有出现倒下的危险。自行车只有行驶才会安稳,才会一往无前,顺利地驶向目的地。这就是在前进中保持稳定的意义。用骑自行车的常识解读中美关系,其道理也是一样。

  中美关系历经数十年风风雨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而今,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已成了两国有远见政治家和两国人民的共识。有观察人士这样猜测,布什总统访华已向世界展示,中美关系进入“调整期”。这个“调整期”的端倪,首先见于美国国务院负责对华政策的副国务卿佐利克今年9月21日发表的“中国责任说”和“中美共同经营者”说。佐利克认为,“中国已融入国际体系,其快速发展不会对美国利益构成巨大挑战。美国欲与中国加强合作,与之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显然,与往昔美国政要反复甩出略带有敌意的“战略竞争对手”相比,“中国责任说”和“中美共同经营者”说,已前进了一步,中美关系逐渐明晰起来。随着“中美关系共同经营者”说的出笼,人们已猜测,在此次“胡布会”,贸易、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反恐、反毒品走私、朝核问题、能源等实质性问题将会展开坦诚的交谈,将会逐步取得共识,将会对全球产生良好影响。

  布什在北京重骑自行车,不失为观察中美关系发展的“一滴水”。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