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地”老三网上现声 威胁将约旦国王斩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4 南方日报

  “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伊拉克分支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18日在网上发布讲话录音,宣称要对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约旦饭店发动更多袭击。

  威胁国王

  扎卡维在录音中对阿卜杜拉二世说:“你的星辰已经陨落。你将无法逃脱你的命运,

你这个叛徒的后裔。我们将砍下你的头颅。”

  扎卡维还警告约旦民众,远离美军在约旦的基地、安曼的饭店和旅游景点以及参与伊拉克战争的国家设在约旦的大使馆,因为这些地点都将成为“基地”袭击的目标。这段录音公布在宗教武装人员的一个网上论坛上,其真实性现在还无法确定。但美联社说,讲话者的声音听起来与扎卡维此前发布录音中的声音相似。

  出生于约旦的扎卡维列举了把他的祖国作为袭击目标的几个“理由”:第一,约旦现在已经成为以色列的“保卫者”,还允许以色列公司掌握其经济;第二,约旦允许“美国秘密监狱”存在于其境内,那里现在关押着“数十名圣战者”;第三,约旦已经变成“一片污秽的泥沼”,允许旅游景点卖酒和卖淫。

  民怨难平

  扎卡维之所以在讲话中反复辩解,恐怕与安曼爆炸案后约旦民众的强烈愤怒有关。

  就在18日,数以千计的约旦人挥舞着旗帜,在安曼街头举行游行。

  约旦电视台说,参加游行者多达10万人。这一数字还无法证实,但从规模来看,这次游行要比爆炸后几天内的游行大很多。

  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安曼爆炸案发生后,近三分之二的约旦人转变了对“基地”组织的看法,认为它是恐怖组织。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阿拉伯情报界人士:扎卡维要当“基地”老大

  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说,通过调查,他们吃惊地发现,扎卡维已经在中东和欧洲建立起了强大的网络,横跨从英国到阿富汗的广大地区。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认为,扎卡维的网络已经延伸至40个国家,与全世界24个武装组织建立了联系。这个昔日基地组织的“第三把手”现在已经后来居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过了他的导师本·拉登。

  对此,一位阿拉伯情报界人士说:“扎卡维在扩充势力范围,我相信在基地组织内部出现了权力斗争,他希望成为新的最高领导人。”

  王辉

  链接

  驻伊美军指挥官提交撤军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凯西将军已向五角大楼提交了一份撤军计划。凯西将军已将这一计划呈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计划包括许多可选方案,报告建议于明年初开始撤出旅级部队,一个旅通常编有2000名士兵。

  拉姆斯菲尔德还没有签署凯西的撤军方案。如果获得批准,撤军方案将在伊拉克12月15日选举之后进行。这一计划要求在撤出部队之前必须满足一些条件。

  春风

  图:

  18日,扎卡维在网上发布讲话录音,威胁要将约旦国王斩首。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